字号:

跟着朱德去战斗

时间:2011-11-04 13:28   来源:赣南日报

  在朱德总司令身边,有一位跟随他整整20年的红军战士,那就是长期担任其特务员和机要秘书的潘开文。谈起往昔峥嵘岁月,这位兴国籍老红军的记忆大门缓缓打开。

  潘开文1914年出生在兴国县崇贤乡,1931年参加红军。参军后他一直在前线作战,经历了五次反围剿。长征前三四个月,即1934年夏季,他从前线调到中央,担任朱德的特务员,负责其警卫和勤务。

  参加红军后不久,潘开文参与了攻打赣州城的战斗。他告诉记者:“赣州三面环江,战场信息不畅通,敌人从浮桥进了城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两次攻破城墙,进了城,但敌人援兵多,一层层堵过来,因此我们没有打下赣州城。”

  潘开文从长征时就开始随朱德南征北战,提起朱德的为人,他打心眼里佩服。“长征过草地时部队缺粮,管理员跟我说杀几只羊,给大家解决解决粮食问题,朱总不同意,他考虑后面大部队筹粮困难,要把羊留给他们”。

  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潘开文到抗大六队学习,毕业后任八路军总司令部卫士长,1938年2月,他调到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参谋处担任作战参谋,随朱德开赴华北前线。

  1940年5月,潘开文随朱德回到延安,1941年4月任朱德的机要秘书。提起南泥湾垦荒的故事,他又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有情报说国民党准备进攻延安,党中央决定调部队来保卫,朱总就去南泥湾看地形,发现那里土质肥沃、森林茂盛,可是老百姓很少。他向毛泽东建议部队来了之后,有仗打仗,无仗开荒种地发展生产。在朱总的部署下,部队初到南泥湾一年就把它开发成有住有吃的好地方。” 紧接着,延安在毛泽东号召下开始了大生产运动,朱德身边的工作人员和警卫员也开始搞自己的小生产改善生活。朱德还把他的一个警卫排全部调去南泥湾办了个小农场。一年后这个排不仅能自给,还能提供蔬菜和木炭。

  中共中央当年为何落脚西柏坡?潘开文对此记忆犹新。中央工委留驻晋察冀后,面临选驻地的问题。1947年4月下旬,潘开文一行三人沿滹沱河骑马而上,走了30多公里,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地方。这时,仅有几十户人家的西柏坡村映入眼帘。潘开文在地图上做了标注,并在地图空白处写下,地理位置适中,正是大山与平原的交界处,能进能退,能攻能守,进可通向全国各大城市,退可固守太行。

  “我们把情况汇报后,经过进一步仔细勘察,中央工委领导决定定址西柏坡。”潘开文说。

  中央到西柏坡后,潘开文任中央工委办公处机要科科长兼朱德的机要秘书。1949年3月至1954年9月,任中央办公厅机要室副主任兼朱德的机要秘书。之后,他调往工业部门,为我国的农机、汽车工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83年离休。(记者 张惠婷)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