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阳淞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时间:2011-11-07 14:54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年11月4日)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发言。新华社 发

   各位领导、同志们:

  80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代表工农劳动群众利益的新型国家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宣告成立。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件大事。今天,经党中央同意,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共同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斗争历程,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感到很有意义,深受鼓舞,深得教益。

  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危难关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难征程。1927年大革命遭到失败,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按照党的八七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英勇不屈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绝境中奋起,以血与火的抗争回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先后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近百次武装起义,开始了实行土地革命、创建人民军队、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新的斗争时期。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进攻长沙受挫后,果断率领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1928年4月,朱德、陈毅同志率领的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部队胜利会师,成立了红四军。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向赣南出击,开辟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红四军也发展为红一军团。1930年8月,红一军团与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红三军团会师,组成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的领导下,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如火如荼,红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地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对其他地区红军游击战争的开展和革命根据地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鼓舞和示范作用。

  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到1930年夏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革命根据地发展到十几块,红军发展到约七万人,连同地方革命武装共约十万人。1930年秋至1931年秋,毛泽东、朱德同志指挥红一方面军先后粉碎国民党军队的三次“围剿”,使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即中央苏区。这时,全国的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以中央根据地为中心,周边的湘赣、赣东北、湘鄂赣、东江等根据地密切配合,中央、鄂豫皖、湘鄂西三大根据地互为犄角、相互策应的战略格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是一条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正确道路。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在各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政权建设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心瑞金成立,毛泽东同志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同时成立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朱德同志任主席。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建立国家一级政权的探索和尝试。这个新型政权的建立,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坚强决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开创革命新局面、建设新社会的创造精神。在新生的革命政权下,人民群众在政治上翻身做了主人,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支援革命战争、保卫和建设根据地的积极性被有效地调动起来。这一创举,也在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旗帜。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对于当时处在被分割状态下的各个革命根据地、各部分红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强中枢领导和指挥的作用。1933年中央革命根据地取得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所辖地域扩大到赣闽粤广大地区,红军发展到12万余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对于后来党中央在长征途中战胜张国焘分裂主义,发表“八一宣言”,建立与东北军、十七路军等抗日军队的统一战线,在同国民党政府进行合作抗日的谈判中取得一定的对等地位,以至到抗日战争时期成立陕甘宁等边区政府、保持八路军和新四军的独立性等,都产生了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权机构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在各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通过各级政权机构,在极端艰苦的战争环境中,领导人民进行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开始学到治国理政安民的本领,积累了局部执政的宝贵经验,造就了一批治党、治国、治军的领导骨干和各方面人才。中央革命根据地和其他革命根据地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进行创造性实践的阵地。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权,是新中国政权机构的雏形;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局部执政的实践,是后来党在全国执政和领导各族人民群众建设新中国的预演,所取得的多方面经验成为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后来毛泽东同志在谈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历史时所说:“党开辟了人民政权的道路,因此也就学会了治国安民的艺术。党创造了坚强的武装部队,因此也就学会了战争的艺术。所有这些,都是党的重大进步和重大成功。”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今天,我们回顾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人民顽强奋斗的峥嵘岁月,就是要充分认识我们党依靠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英雄气概和政治胆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中汲取不断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