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检察从这里启航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瑞金举行

时间:2011-11-04 14:03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10月23日,在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纪念大会上,李如林、舒晓琴、史文清等领导启动“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人民检察光辉旗帜电子传递仪式。记者何敏 摄

  红色故都,追寻检察回忆;长征起点,奏响发展乐章。10月23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在人民检察制度的光辉起点瑞金市沙洲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旧址,隆重举行“共和国检察从这里启航——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纪念大会”,回顾人民检察80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悟检察人的艰辛探索与实践,展望人民检察制度的美好前景。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如林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舒晓琴在纪念大会上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史文清出席纪念大会并在相关欢迎仪式上致辞。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页九以及应邀出席大会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倪英达,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崔明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史建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雁林,在纪念大会上作主题演讲。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薛江武主持。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段景来等省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副厅级检察员,全省各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冷新生,市委副书记王少玄,以及彭光华、马玉福、彭业明、钟炳明、胡满松、胡火箭等领导出席纪念大会或相关欢迎仪式。

  李如林在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远不能忘记人民检察制度在瑞金启航奠基,永远不能忘记一代代检察人为人民检察事业所付出的牺牲和心血,永远不能忘记党对检察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今天重温人民检察历史,就是继承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的很好形式。继承和发扬人民检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求我们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人民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要求我们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肩负起人民检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始终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推进人民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大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理论创新和机制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推向前进。

  舒晓琴在致辞中说,作为苏区检察后人,举办纪念大会,回顾检察历史,缅怀检察先辈,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人民检察制度,传承人民检察的崇高精神,发扬人民检察的优良传统,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检察机关肩负着重大责任,必须做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建设者、有力保障者,认真践行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在创造健康向上文化发展环境中的作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扎实做好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项工作,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史文清在相关欢迎仪式上的致辞中说,80年前,人民检察制度在瑞金光荣诞生。从此,人民检察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以及省委政法委、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和各兄弟省人民检察院,热切关心、鼎力支持赣南老区的发展以及赣州的检察工作,帮助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次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瑞金召开,就是大力支持赣州检察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希望全市检察系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苏区精神,牢固树立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核心价值观,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推动检察工作创新,为赣州坚持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纪念大会还举行了庄严的检察官宣誓仪式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人民检察光辉旗帜电子传递仪式。

  纪念大会之前,全体与会人员前往瑞金红军广场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瞻仰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并在22日晚观看了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文艺晚会。

  又讯 22日下午,李如林一行到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考察调研。(刘永晟 记者陈济才 廖福玲)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