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竣工

时间:2011-11-04 14:03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10月11日,在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竣工典礼上,史文清、黄强、雷红雨、洪礼和、尹家绪、龚艳德共同为主题雕塑揭幕。 赖福鑫 记者何敏 摄

  10月11日,兴国县兴莲乡官田村彩旗猎猎,鼓乐喧天,热闹非凡。集文物保护、军工精神传承、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军工教育基地——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修复一新后正式对外开放。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竣工典礼仪式在这里举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史文清,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黄强,解放军总装备部陆装科订部副部长雷红雨,副省长洪礼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尹家绪,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艳德出席竣工典礼并为主题雕塑揭幕。省军区副政委戴勇,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纪检组长李学东,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名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纪检组长汤建国,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高级顾问聂成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安,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冷新生,陈晓春、曾远舟、彭业明、李恭进、胡满松、熊正明、谢亨舜等领导,以及核工业、兵器、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等11大军工集团公司领导,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国防科工办、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等有关部门领导,重点军工企事业单位领导和部分军工战线功勋模范代表,及兴国县干部群众,共300余人出席典礼仪式。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贤书主持仪式。

  据了解,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位于兴国县兴莲乡官田村。兴国县以庆祝人民军工创建80周年为契机,于2010年开始实施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军工教育基地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183.45公顷,总投资3000余万元,2011年6月完成旧址修复和基础工程建设,7月底完成布展工作。

  竣工典礼仪式上,黄强在讲话中说,人民军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捍卫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为13亿中国人民的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的竣工并投入使用,对整个国防科技工业乃至国家而言,是一件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深远教育意义的大事。

  雷红雨在讲话中说,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的建成,必将成为一座承载人民军工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不朽丰碑,永远受到后人的敬仰,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鹿心社的委托,洪礼和在仪式上讲话。洪礼和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继续给予官田军工教育基地和兴国乃至江西革命老区更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省直有关部门和兴国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官田军工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使之真正成为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熏陶的胜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红色旅游的向往之地。

  尹家绪在讲话中说,官田中央兵工厂对于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军工精神,传承军工文化,扩大人民军工的社会影响,对于教育启迪后人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带动地方经济,造福老区人民,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相信修复后的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的保护、开发、利用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龚艳德在讲话中说,江西官田孕育了伟大的人民军工精神,是中国军工的宝贵精神财富。衷心希望把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为传播人民军工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史文清的委托,冷新生代表赣州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冷新生说,赣州市县两级将继续加强官田中央兵工厂竣工教育基地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日常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共同致力于把官田中央兵工厂打造成集文物保护、军工精神传承、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精品景区,让军工精神走出深山沟、走向全中国。

  延伸阅读:

  兴国官田:人民军工的摇篮

  红都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而兴国官田则是人民军工的摇篮。据悉,始建于1931年10月的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是我党我军最早创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兵工厂,是苏区时期规模最大、设备最全、技术最先进、人员最充实、机构最完整、实力最雄厚的兵工厂,被誉为“人民兵工的始祖”“人民军工发祥地”。官田兵工厂不仅制造和修配了大量武器武装红军、支援革命战争,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我国军事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人民军工的发展、壮大和人民军工精神的形成,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为使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得到更好保护,更好地发挥其在传承革命传统、弘扬苏区精神、凝聚行业力量、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中的价值和作用,近年来,部队和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等相关部门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支持。通过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省国防科工办和省市县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特别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分别出资500万元,推动基地建设,使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得以顺利建成竣工。官田中央兵工厂军工教育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文物保护、军工精神传承、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军工教育基地,也成为兴国县又一张红色品牌。(赖福鑫 记者陈济才 曾艳)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