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胡锦涛会见连战 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时间:2008-05-23 17: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6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这是胡锦涛同连战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2006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6年4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人士时,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胡锦涛说,50多年来,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没有改变。14年前,两岸双方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共同的认识,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成了“九二共识”,开启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

  胡锦涛说,去年,我们两党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共识的基础上,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并且提出了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反之,近些年来,两岸关系波折不断,根本原因也在于有些人枉顾民意,否定“九二共识”,蓄意破坏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事实表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反对和遏制“台独”,才能够消除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危险。

  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属。胡锦涛说,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目的是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作为一个领导人,作为一个政党,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我曾经多次说过,凡是涉及到台湾同胞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向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在这里,我愿再次郑重地表示,我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各项承诺。

  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胡锦涛说,20多年来,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互补、互利的格局。两岸同胞的利益已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快发展的形势下,两岸的有识之士对于深化两岸的经贸合作都有着强烈的紧迫感。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关系到两岸的发展前途和人民利益的大事。

  胡锦涛说:“刚才连主席谈到了会不会边缘化的问题,我觉得关键是自己不要把自己边缘化了。”

     胡锦涛表示,我们将采取积极的举措,推进两岸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加强两岸的农业合作,推动两岸的教育交流,促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并且扩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就业范围。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利于推动两岸的交流,促进两岸的互利合作,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胡锦涛说,我们历来主张两岸应秉持前瞻性、建设性的态度,来进行对话和谈判,解决彼此间存在的一些问题。

     胡锦涛说:去年在会谈的时候,我和连主席已经达成了共识,我们双方都要共同推动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来讨论共同关心和一方关心的一些问题。我想只要谈起来,双方就可以务实协商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以开辟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
 

 
编辑:李艳波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