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吴伯雄:国共两党交流平台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08-05-28 2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陈键兴 张勇)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8日在此间表示,国共两党交流平台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资产,与海基会、海协会商谈不会发生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定会对两岸关系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8日下午在此间举行记者会,吴伯雄在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两党今年会否在台北共同举办论坛的问题时,吴伯雄表示,由于时间已近6月,今年是否来得及举办以及举办地点、论坛题目等,将由国民党智库与中国共产党有关方面商议,在一两个月内作出决定。

  他说,过去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出现过紧张甚至倒退的现象。如今,面对新形势、新契机,双方要好好掌握,共同努力,使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的正确道路发展。现在两岸的共识就是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很多问题不是短期能解决的,不能因为争议而使许多关系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停滞不前,应求同存异,共同开创双赢的新局面。

  吴伯雄表示,在28日下午的会谈中,双方当场就达成共识,即两会制度性协商应早日恢复。两会复谈后,首先就要解决两岸周末包机以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只要双方全力以赴,有理由乐观地相信解决上述问题应是“很快的事情”。

  吴伯雄在答问时还说,大陆刚刚遭受四川汶川地震灾害,9年前台湾也曾遭受“9·21”地震。9年前,两岸关系陷入低潮;如今,两岸关系正面临“雨过天晴”的机会。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保证:两岸之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让两岸之间永不会有战争。

  在记者会即将结束时,吴伯雄主动透露,28日下午的会谈中还谈到了赠台大熊猫的问题,相信只要台湾方面准备好了,“团团”、“圆圆”就会很快赴台。

 
编辑:高大林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