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国民党简介

  时间:2008-05-26 20: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系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由中国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创立。其前身是兴中会、中国同盟会、国民党、中华革命党。孙中山于1911年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该党于1927年完成形式上的全国政权统一,并一直统治大陆至1949年。1949年,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彻底失败,是年12月11日,国民党中央党部由大陆迁往台北。蒋介石连任“总裁”至1975年4月5日去世。蒋介石去世后,废除“总裁”制,党的首脑改称中央委员会主席,由蒋经国连任至1988年1月13日去世。其后则由李登辉继任至2000年3月。

  国民党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失败,国民党自此沦为台湾在野党。李登辉也被迫下台,由连战任代理党主席。2000年6月18日,国民党召开“十五全”临时会,会上连战正式当选为党主席。后李时代的国民党全面整顿李登辉的“台独”路线,并于9月21日撤销李的党籍。7月29日,国民党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修订的党章、党纲。新修订的党章称,“本党基于三民主义的理念,建设台湾为人本、安全、优质的社会,实现中华民国为自由、民主、均富和统一的国家”。这表明,现在国民党一方面强调自身已经“本土化”,要全力“建设台湾”,另一方面仍以“中华民国”为国本,不忘国家统一大业。该党章还表示国民党要“复兴中华文化,实行民主宪政,反对共产主义,反对分裂国土,共同为中华民族之整体利益而奋斗”。这体现了国民党“反共”与“反台独”的性质。

  国民党并在“十六全”通过题为“国家新蓝图,台湾新动力”的政策纲领,提出“国家至上,人民第一,台湾优先,永续发展”16字原则。在两岸关系上,国民党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主张“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国民党在新制定的“政纲”中强调,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追求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建构台海和平区”,主张“两岸搁置政治争议,从事制度竞赛,进行全面政经建设,塑造政治民主、经济自由的现代化国家。积极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加强全方位交流,推动城市交流、政党交流、高层互访。配合全球运筹中心,推动两岸经贸松绑;促进两岸资金、人员及资讯移动透明化,创造国际企业策略联盟的环境”。

  现任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台湾政要连震东之子,拥有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历任台“交通部长”、“外交部长”、台湾省主席、“行政院长”、“副总统”等职。连战为人较敦厚、老实,但也被许多台湾民众认为因“太贵族化”而不能认同,因此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仅以23%的得票率而落败。但连战自任党主席以后,开始勤走基层,其形象在民众中已经大有改观。2005年4月底,连战访问大陆,胡连会达成共识,实现国共和解,从而使他的政治声望达到了他一生从未有过的顶峰。

  2005年7月,马英九以72.36%的得票率当选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是国民党历史上第一位差额直选出来的党主席,也是岛内最富有人气的政治明星。2007年2月,马英九因“特别费”案遭起诉后,辞去党主席职务。吴伯雄接任代理主席一职,但后来又辞去代理主席职位,参加主席补选,并在2007年4月7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中,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国民党在机构设置上,以“全国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由全体党员推选党代表参加“全代会”,再由党代表选举出中央委员会委员(本届共210名)。中央委员经互选选出31名中央常务委员,组成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为国民党处理日常事务的最高权力机构。国民党设党主席一人,由全体党员直选产生。党的副主席、党中央秘书长由党主席提名,经“全代会”通过产生。中央党部常设机构主要有:考试纪律委员会,主要负责判定党员是否违返党纪,并对违纪党员进行处分或提出处争意见,李登辉被撤销党籍就先由考纪会提出,再由中常会确定的;投资事业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党产进行管理、经营等;行政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国民党日常的行政事务;发展组织委员会,主要负责发展新党员,进行选举动员等;文化传播委员会,主要负责为党进行文宣,此外还有政策委员会、“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国民党在台湾各县市都设有地方党部,它们的主要功能是服务地方党员,发展地方力量,在选举时进行辅选等。国民党还下设了一些特殊党员,如针对退伍军人及家属的“黄复兴党部”等。

  国民党的政策主张在李登辉主政的12年期间,逐渐偏离一个中国路线,将中国国民党改造为“台湾国民党”,导致党内理念不清、路线争议不断,新党、亲民党相继出走。为凝聚人心,国民党决定重新确立立党理念和路线。

  (一)政治定位方面:明确声明国民党是“中华民国的中国国民党,不是外省党,也不是台湾党,更不是台独党”,“本土化”绝不是族群化、省籍化、更不是“去中国化”。

  (二)两岸关系方面:全面清除李登辉分裂路线影响,回归“一个中国”路线。强调国民党对于“一个中国”的立场始终如一,依循“国统纲领”,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追求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建构台海和平区,在台湾优先的前提上,逐步迈向民主、自由、均富的统一。两岸搁置政治争议,从事制度竞赛,走向全面政经建设,形朔政治民主、经济自由的现代化国家。积极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加强全方位交流,推动城市交流、政党交流、高层互访。推动两岸经贸松绑,促进两岸资金、人员及资讯移动透明化,创造国际企业策略联盟的环境。

  (三)在“国防外交”方面:建构全民参与的现代化“国防”,以精实军队战力,落实“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指导。扩大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及国际组织,巩固、增进与“邦交国”的关系,积极拓展与其它非“邦交国”的实质关系。团结全球华侨,宏扬中华文化,共同建构全球华侨的生命共同体。

  (四)政治方面:遵守“宪法”及“增修条文”,坚决贯彻“双首长制”;坚持政党政治与责任政治原则,建立优质化民主。制定政党法及政治献金法,并对政党投资或经营营利事业进行合理规范与限制。进行选区重划,“立法委员”选举制度改采“单一选区两票制”等等。

  (五)经济方面:提升科技研发水准,编列研发经费,引导民间投入研发工作,以强化产业竞争力。开放“三通”、松绑“戒急用忍”,建构以台湾为中心的矽谷台北、上海以及东京、台北、上海“双黄金三角”,以巩固台湾在全球经贸体系中的关键地位。促进就业机会、改善就业环境,保障劳工权益,增进劳资和谐。

 
编辑:李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