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媒:胡吴会为两岸关系友善稳定“下锚定桩”

  时间:2008-05-29 16: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8日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会谈,成为29日出版的大多数台湾报纸头版头条消息,各大报纸不惜版面详细地报道会谈的内容,并配发社论、言论、分析文章,高度评价会谈所取得的成果。

  台湾《联合报》在社论中说,四川震灾使得两岸所相互强调的“历史机遇”更添动力。会谈中所取得的成果,其意义不仅是几项政策个案如周末包机能如期实现,更是对两岸关系的友善稳定下锚定桩。社论表示,希望会谈后的两岸关系能够在“宏观愿景”及“现实基础”上都有所长进。

  《中国时报》的分析文章说,当胡锦涛总书记当面承诺两会恢复协商后,首要解决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时,吴伯雄此行的主要任务几已圆满完成。文章说,从现实发展情势看,北京对互利互惠的经济交流与合作问题,做法弹性务实,给予台湾实质优惠待遇的意愿也非常高,因此攸关马萧政见支票的周末包机、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目前已呈现“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只要两会复谈,协议签署,开放之门即将启动。

  《工商时报》也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胡锦涛与吴伯雄的会谈“捎来佳音”。该报特别关注大陆民众的相关反映。报道说,大陆主要电视媒体从昨日晚间起开始以不小篇幅报道会谈共识,吸引不少下班的北京市民,盯着王府井大街上的大电视墙议论纷纷。一位大陆民众叫好说,这是好事,两岸互信,双方都有好处。

  文章说,事实上,国民党对于此次会谈的主题就是设定在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因此,尽管此次会晤并未比照国共论坛发布“公报”,但中国国民党认为会谈颇有收获,因为“搁置争议”这码事从两会可望复谈得到具体展现。

 

 
编辑:李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