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媒体发表文章:胡连会破冰 胡吴会多赢

  时间:2008-05-29 1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及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主要成员。台湾媒体对此极为重视,纷纷予以报道并发表评论。

  28日出版的《联合晚报》发表记者特稿指出,3年前“胡连会”达成“五项愿景”,成为两岸关系的转折点;3年后的今天,“胡吴会”旨在延续“胡连会” 为两岸执政党的政策共识,中共相应释出两岸复谈等善意,不但有利马英九兑现政见,让台湾荣景重现曙光,也确立国民党辅佐新当局角色,开展了两岸的良性互动。“胡吴会”在“胡连会”的五项愿景基础上,也取得“多赢”的结果。

  这篇文章说,看到今天的“胡吴会”,也不能忘记3年前的“胡连会”。近10年来从来不送机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本周一亲自前往机场为吴伯雄送行,足见连战是站在两岸的大格局中看待吴伯雄的大陆行。连战在当时艰难的处境下,勇敢跨出历史性的一步,非常关键。如果没有这一步,就没有今天的“吴胡会”。

  文章指出,两岸关系经历“陆委会”主委人事的动荡,台湾民众对四川强震高度关怀,让北京当局愿意延续4月博鳌论坛展现的务实精神;陈云林27日在北京机场迎接吴伯雄时提及“国民党重新获得政权”,显示只要双方取得互信,两岸关系还是有很多弹性、创意的空间。“胡吴会”的结论形同对“马政府”雪中送炭,而过去3年互动良好的国共平台可望在国民党执政后继续存在,不啻也是对连战打下基础的正面肯定,显示两岸及台湾“海陆两会”间的矛盾有化解空间。

  文章最后说,当国共数十年恩怨都能因正视现实、开创未来而化解,只要两岸各党都有“人民最大”的共识,又何以不能脑力激荡出共创多赢的局面。

  台湾《中时电子报》28日报道指出,胡吴会谈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将3年前“胡连会”所达成的“共同愿景”,转化为两岸执政当局的“政策共识”。

  文章说,“胡吴会”备受关注,与“胡连会”不同的是,马英九就任后,两岸互动出现前所未有的有利形势。吴伯雄为执政党主席,此行就是在为两岸执政当局搭起良性互动平台。  

 
编辑:高斯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