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港报关注吴伯雄大陆行 冀开创两岸合作双赢新局

  时间:2008-05-27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二十六日开始访问大陆,二十七日出版的香港主要报章,均在显着位置进行报道,并以两岸雨过天晴,国共两党关系走上新的历史起点来作评。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随着大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并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三十年来国共两党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经历过去八年多来两岸风云变幻,如今雨过天晴,国共两党关系走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两岸同胞也盼来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和煦春天。

  吴伯雄应邀访问大陆,两岸彼此释放的善意融入了手足情和同胞爱,为两岸“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以及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创造了良好气氛和基础。 

  吴伯雄此次访问大陆,也显示国共平台的存在和继续运作,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吴伯雄在两岸关系发生积极重大变化的时刻访问大陆,特别是即将举行的“胡吴会”,势必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往前迈进的重要动力。

  香港《新报》的评论认为,吴伯雄迅速回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访问大陆,旨在尽快兑现马英九的竞选承诺,推动两岸“三通”、大陆游客赴台有实质性进展,以振兴台湾经济。相信在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下,以“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原则,跨越政治上的歧见,可通过经济融合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

  香港《信报》评论认为,吴伯雄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访大陆,他跟北京达成的共识很快就可以转化成为台北的两岸政策。

  吴伯雄与胡锦涛会面的议题,将触及两岸恢复对谈、推动包机直航、以及大陆游客赴台,这些实务问题。双方在“友好气氛”下不难达成共识,而对台湾来说,能够开启两岸直航和大陆游客到台湾,对岛内经济是一支强心针,既可以为台湾经济景气添一分动力,也可以为马英九的经贸政策加分,落实他竞选时要拼经济的承诺:吴伯雄此行,是只有赢面没有输面。(完)

 

 
编辑:李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