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组图:行走震后双碉村 感受高原上的风貌重建

时间:2010-05-13 21: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充满藏域特色的双碉村。(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阿坝消息 双碉村位于小金县日隆镇以西2公里处,是“5.12”汶川大地震重灾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使得群众住房、道路等基础设施损毁惨重,造成经济损失318.6万元,需维修加固农房25户,需重建农房71户。但双碉村民们没有被压垮,努力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将全村重建和风貌改造统一规划和设计。农房的抗震性、特色性、实用性融合得好,全村风貌改造显著,彰显出了较好的民族特色、古朴文化和生态融合。

  记者在走访双碉村民杨绍贵家时发现,在这个极具藏域特色的小客栈里,到处都绘制了藏民祈福的“八宝图”,十分美丽。客厅的墙壁上,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团队队旗和感言。“由于平均海拔在3400米,来这里旅游的,大多数是喜欢户外的驴友。”杨绍贵说,地震之后,游客比以前来得要少,但他相信重建之后,随着条件的进一步完善,将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灾后重建也许是一个提升空间的契机。”每个月,小金县的林茂有15天以上时间是在双碉,他带领村民抓住灾后重建和风貌改造机遇,结合发展特色旅游规划,目前已有70多户农房按照统一的风格进行了重建。规划还要求全村每户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栽种50棵绿化树,“不断夯实旅游基础”。

  目前,双碉村取得了灾后重建阶段性成果,农房加固维修和重建全部完成,现在已100%入住。(记者 高斯斯)

 

 

双碉村民杨邵贵家极具藏域特色的小栈。(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杨邵贵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驴友们留下的队旗和感言。(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