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青川东河口万人同祭罹难同胞(图)

时间:2010-05-13 1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广元513(石玉林记者高志农) 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内,遇难墙前菊花遍插,民居遗址挂满白幡,万名来自四邻八乡的青川群众及国内外游客正在这里祭奠在地震中的罹难者。

 

 

 

万人同祭(摄影杜高翔)

 

  该地震遗址公园位于青川红光乡境内,紧邻金唐旅游公路。是由汶川大地震中地球应力爆发形成的,也是地质破坏形态最丰富、体量最大、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地震遗址群。“5.12”地震前山清水秀,物阜民丰,有10个社3241263人,是县文明示范新村;震后,东河口山河改观,186780余人被掩埋在地下百余米深处。

 

香烛祭亲人(摄影石玉林)

 

  园内气氛特别肃穆,鞭炮时鸣,燃烧着的纸元宝化成缕缕青烟。遇难墙前,东河口村全体村民集体为逝者默哀献花,退休老党员王天才代表大家告慰亡灵:“亲人们,你们安息吧!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浙江人民的倾力援建下,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发展产业,一个美丽新家园已经建成……”。地震中失去父母,现在福建务工的何福全带着妻子和刚满6个月的儿子,特意从福建赶回来,一家三口点纸、烧香、跪拜,神情庄严。家住三锅乡的马海燕,一早便带着儿子来到公园,特意和儿子一起献上鲜花,“逝者安息,生者自强,我们要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她告诉记者。

 

  东河口小学,英雄梨树旁,有人用小提琴拉起了《天空之城》,琴音呜呜,哀思无限。一群东河口小学的孩子齐聚树前,为梨树浇水,向罹难的老师献花、述说现在的生活。一位孩子满含泪水,在一片心形纸上给老师画出了自己的新家,她说:“老师,您放心吧,现在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关爱着我们,我们都被爱包围着,被爱温暖着,被无数双有力的手扶持着……”

 

  据统计,至下午14时,前来祭奠的群众已达11000余人。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