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汶川地震两周年:新家园新希望 谱写重建篇章

时间:2010-05-12 08: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映秀5.12地震遗址。(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汶川消息 2008年,四川遭遇了千年不遇的特大地震灾害,地处震中的汶川,在灾害、危机中损失惨重。——面对灾难,汶川选择了坚强。两年来,汶川加快力度,奋力建设,谱写出灾后重建新篇章。

 

  集中发展园区助推工业腾飞

 

  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来发展工业?又该如何原地起立呢?灾后工业的规划布局、企业的重建等问题,成为了汶川工业发展的头等大事。

 

  汶川县长张通荣指出,将通过5年时间,逐步实现工业结构的较大调整,优化全县产业布局,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据了解,大力发展新型高载能工业、生态循环工业、新型环保化工工业等已成为汶川工业发展的明确目标和定位。

 

  记者11日走访了位于汶川县漩口镇的阿坝铝厂。这是一个“以水电为龙头,发展民族地区工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兴建的重点企业,也是我国藏区唯一的电解铝企业。铝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遭遇了5.12地震的巨大摧毁后,铝厂全体员工与来自全国各地施工单位一起,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仅用了短短七个月,与08年12月12日恢复了生产,并在09年创下销售8亿余元的收入。预计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

 

  到过汶川的人都会感叹:灾后重建两周年是其“蝶变”的两周年。汶川工业形态经过两年的博弈,一些企业做大做强,一些企业加足马力,重新重点规划出一片全新的工业园区。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