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用马祖文化开启旅游之窗

时间:2010-05-11 09:21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什邡5月10日电 (鄢银婵)四川省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中国佛教禅宗第八代祖师马道一的出生地,灾后重建使该村对马祖故里和禅宗文化资源有了新认识。在汶川地震两周年来临之际,记者在灾区马祖故里,看到了一个涵盖禅宗文化资源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项目、生态农业示范区、采摘园区三位一体的新马祖村。

  “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对于马祖,古人曾给予这样的评价。马祖村村委书记杨福善告诉记者,以前的马祖村是传统农业村,无工业、旅游业,深厚地历史文化资源处于藏在深闺的境地。“地震后,我们对附近村庄的群众进行集中安置,修建了风貌统一的住宅,建成农民新居369套,基本达到城市居住水平。”杨福善说。

  与此同时,马祖故里和禅宗文化资源也被作为重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打造,将马祖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旅游和农业种养相结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和特色种植、养殖业。

  记者获悉,在北京市的援建下,马祖故里核心景区有了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文化旅游项目。同时,300亩采摘园区和200亩生态农业示范区,也吸引着游客体验农耕文化。目前,当地已有70余户村民转变为商户,在村子里开办特色餐饮、休闲茶庄、旅游商店,间接带动当地近900名村民实现就业。

  “现在村子里每个家庭每月有至少800元的固定收入,去年的人均年收入达7236元,比震前有很大提高。”杨福善告诉记者,目前平均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在400人左右,节假日则高达几千,走乡村文化旅游之路已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大家都愿意呆在家里上班,不选择外出打工。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