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聚集成都 见证灾后重建奇迹

时间:2010-05-10 10: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8日讯(记者 尹育培 宋艳)“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两年,那儿的老百姓生活还好吗?“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灾后重建进行得怎样了?5月8日,全国网络媒体重返灾区看民生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全国45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将分赴6个重灾区,通过全国主要网络媒体充分展现四川灾后重建最新风貌。

国新办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致辞

 

四川省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志跃主持启动仪式

 

  两年时光匆匆而过。怆然回首,苍茫大地上,浴火重生的四川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华章,创造了一部部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我们穿越灾难、崛起危难,书写坚强与奋起!我们壮志成城、阔步向前,从悲壮走向豪迈!

  2008年10月,因汶川地震而延期5个月的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投资和贸易合同均大幅刷新历史纪录。2009年10月,第十届西博会展会规模、投资总额再创历届之最,投资者和采购商如潮水般纷至沓来。2009年,四川GDP增幅达14.5%。新加坡《联合早报》预言,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有望在未来回暖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事实也正如此。

  “灾后重建是原地起立,更是发展起跳。”以人为本,科学规划,日夜建设,智力援建。北川新城蓬勃崛起;汶川水墨镇隐现丽江韵味;吉娜羌寨笑容点点;绵竹年画亮相世博;十里东汽新基地基本建成投产,正迈向国际一流。校园内书声琅琅,医疗卫生水准大幅提高,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人们迁入新居展望未来。昔日废墟上重新描绘出美好的新家园。

媒体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媒体聚焦本次全国网络媒体灾区行

 

  故园断肠处,日夜柳条新。我们在废墟中挺立、在不屈中前行、在感恩中奋进。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关键年。为铭记、见证并记录灾后恢复重建历史,充分展现全国人民的无疆大爱、对口援建和灾后重建取得的显著成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灾区新貌、民生巨变、感恩奋进、百姓信心”——全国网络媒体重返灾区看民生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45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参加了这次活动,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台湾网、北方网、东北网、千龙网、南方网、东北新闻网、东方网、大河网、东南新闻网、华龙网、广西新闻网、荆楚网、红网、浙江在线、金黔在线、山西新闻网、云南网、中安在线、中国江苏网、中国江西新闻网、中国吉林网、中国甘肃网、中国西藏信息中心、齐鲁网、大众网、河北新闻网、南海网、西部网、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以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网。

  5月8日—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采编人员组成约60人的采访团分四条线路深入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市州采访考察,并通过实地参观、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灾区的新变化、新生活、新发展,采访团成员将从不同的视角及时报道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十八个援建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在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灾后重建巨大成绩;深入报道灾区群众坚强奋起用勤劳的双手开启美好新生活的感人事迹。活动中,45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将奔赴采访东汽新基地建设及生产经营、石马工业集中发展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北川新县城蔬菜产业园等地了解四川工农业灾后恢复情况;在青川县孔溪乡青峰村、北川石椅羌寨等地采访考察震损房屋重建情况;深入青川县竹园镇教育园区、江油青莲镇裕光村农房重建、绵竹年画传习所、汉源新县城建设及搬迁复建工程、芦山县飞仙镇朝阳村集中安置点等地亲眼目睹学校恢复重建、家庭重组、农房重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赴绵阳魏城镇达州援建项目、雅安宝兴县海南援建项目等地采访考察援建单位开展援建情况;见证马尔康达沃日乡、碧峰峡、剑门关等地灾区旅游业恢复情况。

  此次活动,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将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记录不平凡的抗震救灾史,展示全国人民以抗震救灾精神为指导,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重建美好家园的突出成绩和精神风貌;展示四川人民坚强、坚定、坚韧的优秀品质和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灾区的新家园、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