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震灾区重建用地免征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

时间:2008-07-30 10:27   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通知明确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用地免征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罗沙 韩洁)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支持地震灾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促进地震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减轻灾区经济负担,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灾后重建用地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有关事宜。 

  根据通知,地震灾害地区为安置受灾居民新建的各类安置住房,需要占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的,一律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需要占用国有土地的,一律免收土地出让收入。非地震灾害地区为安置地震灾害地区受灾居民新建的各类安置住房,需要占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的,也一律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需要占用国有土地的,也一律免收土地出让收入。

  地震灾害地区的行政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各类企业、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等单位因地震造成房屋倒塌、毁损,需要在原地区进行重新建设或迁至异地(本省、直辖市内)进行重新建设的,需要占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的,一律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需要占用国有土地的,一律免收土地出让收入。

  优惠政策从通知印发之日起开始实施,至2010年底结束。

  通知同时规定,各有关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上述政策,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对灾后重建用地进行科学规划,严格执行国家禁止和限制供地政策的规定,遵循集约节约用地原则,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避免浪费土地。除上述用地外,灾区和各地一律不得以灾后重建为名规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或土地出让收入。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