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都援建模式”打造重建奇迹

时间:2010-05-14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内容摘要: 截至20105月初,由北京对口援建什邡的40个项目正式交付给什邡使用,北京市确定的108个项目已竣工97个,占全部援建任务的90%,完成投资约65亿元,约占投资总额的93﹪。用什邡市委书记李成金的话来讲:“通过北京援建,什邡市城乡住房建设水平提升了20年以上。

 

时光荏苒,转眼“5.12”汶川地震已过去两周年。恍惚间,那种天塌地陷的惨烈仿佛还在眼前。然而一则有关什邡灾区重建的新闻报道则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仅仅是两年,地震灾区已在一片废墟上浴火重生,一个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型农村、社区,一间间建筑精良,标准高超的学校、医院,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奇迹。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京什携手打造的“首都援建模式”。

 

“首都援建模式”首先体现在科学的重建理念。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灾后重建的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借鉴北京奥运理念和奥运工程建设经验,坚持独具特色的统筹兼顾、民生优先、面向未来、科学援建的“首都援建模式”。“奥运标准”和“首都理念”都让人耳目一新。两年来,按照中央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战略目标援建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不仅送技术、送项目,送培训,还把对口援建演义成长期对口合作。

 

“首都援建模式”还体现在惊人的援建速度。什邡市是汶川地震极重灾区,全市43万人口中,受灾人数达41.2万余人。然而两年的时间里,众多的援建者争分夺秒,克服困难,只争朝夕,创造了惊人的重建速度。截至20105月初,由北京对口援建什邡的40个项目正式交付给什邡使用,北京市确定的108个项目已竣工97个,占全部援建任务的90%,完成投资约65亿元,约占投资总额的93﹪。预计到同年8月底,全部项目将竣工交付使用。用什邡市委书记李成金的话来讲:“通过北京援建,什邡市城乡住房建设水平提升了20年以上。”

 

“首都援建模式”还体现在高质量的首都标准。惊人的重建速度并没有妨碍援建质量。北京对什邡市的所有援建项目都是按照奥运工程、北京重点工程的标准施工的。前线指挥部组织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推广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实现安全、节能、环保,充分展示了“奥运标准”和“首都水平”。特别是一些学校和医院,设计建筑标准超过了一些城市的水平。民房重建,使一些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超越了城里人。

 

“首都援建模式”还体现在民生优先的首都意识。援建中,北京突出民生优先,立足于“安民、惠民、便民、利民”。如在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方面,共安排援建资金约16亿元,对口援建教育、卫生、民政等53个公共服务项目。援建的24所学校可容纳2.2万名学生,占什邡学生总数一半。新建的什邡市人民医院总投资达4.1亿元,硬件基础可达二级甲等医院以上标准。在什邡,每个镇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医院和福利院,其硬件条件普遍超过了北京同类水平。通过援建,什邡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均衡发展,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前进了20年以上。

 

“首都援建模式”更体现在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在援建中,北京注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提出要为什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今后将发挥和整合各方力量,与什邡在产业投资、园区建设、商务贸易、人才培训交流、劳务合作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当前援建与长期合作紧密结合,变援建为合作,使什邡在观念、体制、机制上与北京实现顺接,提升什邡在“后援建时代”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两年前,一场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痛苦与磨难,两年后,来自四面八方无私的援助抚慰着人们的心灵,愈合着伤痛。这就是爱的力量,足以克服困难,创造奇迹。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