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了永不忘却的记忆

时间:2010-05-13 09:47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华丽)“地震的痕迹依然可见,但生活已经翻开新篇”。“5·12”前夕,网友“绿野萍踪”到了都江堰虹口,将昔日重灾区的崭新面貌摄入镜头,并将数十张照片上传到天府论坛。他的帖文《都江堰:重生中的虹口》点击上万次,不少网友跟帖评说:新家园、新景象、新生活。

  

  汶川、北川、绵竹、青川……“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前夕,上百名网友三五相约,自发地分赴灾难劫掠过的土地,他们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下灾区在重建中的变化,在天府论坛发帖抒怀。截至512发稿时,共发表主帖200余篇,图片几千张。这些出自寻常视野的草根记录,真实地反映了震区从巨大灾难中坚强恢复的进程,为公众观照灾后重建提供了更加丰富翔实的素材。

  

  网友“xujiang798206”是“5·12”地震中的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这次他重返北川,在他的镜头里,定格了许多笑脸:外省援建队员、抱着婴儿的妇女、一位看着学生跳舞的老师……每一张笑脸都是一个重建故事。

  

  在网友的帖文中,充满了对灾区恢复重建速度的惊叹,充满了对灾区民众自强不息的敬佩,充满了对援建者的感激之情。看过北川新县城的网友“神州十号”惊叹:“感觉跨越发展20年。”网友“花瓣雨001”在帖中这样述说:“看到挥汗如雨的援建工人,看到他们所在单位的牌子我很感动。”

  

  成都西川中学一名初一学生重访灾区时,拍下了灾区的重建景象,他在天府论坛发帖称自己“感受了大爱无疆,大爱无私,感受了生命的力量。”

  

  网友“njlq”亲眼目睹,在福建和江西省的援建下,彭州小鱼洞已经逐渐走出灾难的阴影,走向崭新的生活。他在帖子中写道:“我在想,700多个日日夜夜,四川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多悲壮、豪壮与雄壮的篇章。这是一部刷新四川历史的奋斗史,这也是一部刷新四川历史的心灵史,为四川的历史长卷也为四川的精神宝库增添了弥足珍贵的一笔。”

  

  重建,感恩,永不忘却的记忆——网友说,这是对“5·12”汶川地震两周年最好的纪念。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