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都江堰村民安居乐业 产业升级跨越发展

时间:2010-05-10 10: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都江堰5月9日讯(记者 宋艳 尹育培 张进春 姚燕)杨柳依依,鲜花簇簇。5月9日,全国网络媒体重返灾区看民生采访活动首先来到都江堰市翠月湖镇青城东桂院,参观了这里的农房重建,走访了当地的村民。

棋盘村安置点

棋盘村安置点

  在天马镇金玉村焦家大院,去年底住进新房的村民郑光龙告诉记者,镇上原有21户人,地震后通过“拆小院并大院”变成了54户人。“以前我们都是小青瓦平房,现在都是2层楼的小洋房。”郑光龙震前在建筑工地上班,他说地震后建筑队的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每天工资80元,现在至少是120~140元一天。“通过地震后的恢复重建,我们是两年的时间追赶上了城里人的好日子。”

  记者了解到,像焦家大院这样风格的房屋单栋造价大约在13-14万元之间,除去国家给予每户补贴2万元之外,城乡统筹规划提供了很大一部分建设资金,其余的由村民自筹一部分,人均只需2.8-3.2万元左右,不足的部分还可以向银行申请上限为6万元的贷款。

  "现在我们都接近城市生活了,城里有的宽带、配套设施我们都有,我们有的城里还不一定有。"村民徐丽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推开窗看到的山山水水,城里人可都看不到。”

  “青山绿水向峨美,福地华居人物新”、“春色福运开境界,洞天福地乐和谐”……寄托着美好心愿的对联贴在棋盘村每户村民的大门上。红色喜庆的灯笼,翠绿欲滴的树木,衬托着棋盘村川西林盘的风味。该村工作人员陈玉栅介绍,棋盘村集中安置点在2009年春节交付使用。安置受灾群众486户,1500余人。统一规划和建设后的新农村使得群众的生活更为便利。村民何加波指着眼前的卫生服务所说道,“以前看病要到向峨街上,走路需要30分钟以上。现在就在家门口,便可以就医。”

  安居乐业。住房稳定后,棋盘村组建了农业产业合作社,通过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建立猕猴桃示范园区,通过农业标准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仅猕猴桃年收入人均可达6000元。”陈玉栅满脸笑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