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油市白玉村灾后产业重建:高质水果带动旅游经济

时间:2009-05-08 22: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白玉村民在路边向游客销售枇杷。她家里有100多棵枇杷树,今年收成不错,收入可以有2—3万元。 (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江油消息 走进四川省江油市方水乡白玉村,郁郁葱葱满眼的果树立即映入记者眼帘。路边水果摊上饱满甜美的枇杷果,吸引了来到这里的每一个游人。白玉村的一派生机,很难让人想象到这里曾是去年“5.12”大地震中江油市的一个重灾区。

  据中共江油市方水乡白玉村党支部书记邓怀财介绍,在那场地震灾害中,该村94户民居倒塌,187户民居成为危房,村道毁坏5公里,灌溉水渠损毁9.7公里,供2000人生活用水的自来水厂毁坏。地震,给这个村子带来的经济损失有2300余万元人民币。

  在快速有效地落实抗震救灾,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的同时,白玉村也在灾后产业重建上迈开了大步。邓怀财表示,结合灾后民居基础设施重建,白玉村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采取“协会+农户”的模式,努力推动灾后产业重建,推动优质水果产业发展再上台阶。统一的技术培训、病虫防治,统一的产品收购、分级、包装、销售和统一的品牌,提升了水果品质,增加了水果种植效益。

  成果是显见的,邓怀财表示,如今白玉村的白玉水果协会现有会员已发展到950户,联系群众2136户。现在,白玉水果协会还定做了礼品水果包装,注册了“白玉果香”商标。

  在地震之前,全村21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到15万人次,通过旅游产业带来的收入达到310万元人民币,而在重建之后,村民们对于今年的旅游业收入信心依然满怀。在路边正在向游客销售枇杷的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她家里有100多棵枇杷树,今年收成不错,收入可以有2—3万元。她一边售卖琵琶,一边露出丰收的笑脸。

  在村里的一片枇杷树林之间,淡黄色楼体的“花果山庄”格外显眼,这个每年能为全村贡献十余万利润的渡假酒店,在地震中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半栋楼被震垮。然而在半年紧锣密鼓的修建之后,这座村中集资建起的酒店如今重新焕发了她的光彩。 (记者 田云鹏)

  

编辑:张攀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