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北京上演

时间:2010-05-14 1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璩静)大型交响音乐会《生命》13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厅上演,来自四川音乐学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百余位艺术家同台演奏,缅怀逝去的同胞,讴歌生命的壮丽,表现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不屈不挠、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表达四川人民对曾给予灾区无私援助的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

 

整台音乐会分为声乐、交响乐上下两场。声乐部分包括弦乐交响诗《安魂曲》、合唱《殇》、合唱《拯救》、合唱《此去经年》、独唱《五月的红樱桃》、合唱《汶川美丽依然》、合唱《当我们重新站起》等曲目。交响乐《生命》则分为“殇”“疾速”“大爱无疆”“浴火重生”四个乐章。记者获悉,演出规模之大、汇集知名词曲人数之多,这样的交响乐集体创作和演奏在四川音乐界尚属首次。

 

交响乐《生命》创作者、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表示,这部交响乐融合吸取了四川地区民族特别是羌族的音乐元素,运用成熟的作曲技法和现代创作理念,用艺术的手段展现了四川人民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

 

据介绍,2008年10月至2009年初,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召集全省数十位知名作曲家、作词家、诗人共同创作大型交响乐《生命》。作品诞生后,先后在国内部分城市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等地演出,受到各界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