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绵阳举行纪念“5·12”特大地震两周年活动

时间:2010-05-13 15: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吴靖平作重要讲话曾万明张世虎左代富张锦明等出席

 

  羌山肃立,湔江静流。昨(12)日下午,当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这个举世震惊的危难时刻过去整整两年之际,我市纪念“5·12”特大地震两周年活动在北川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靖平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骨肉同胞们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达深切思念,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用重建实效告慰遇难同胞,用重建成果感恩党和人民。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万明,市政协主席张世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左代富,市委副书记张锦明,以及市领导楚明、李炜、王倩、易杰、徐文良、孙玉英、张贵乾、赵映坤、李亚莲、王琦安、廖明、经大忠、蔡清顺、文久喜等出席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市委常委、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兴春主持。

 

  松柏森森,哀乐低回。纪念活动在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县城地震纪念碑前举行。纪念碑顶端覆盖着黑色帐幔,中央悬挂着一捧黄色的菊花。纪念碑的四周,摆放着一簇簇黄色的、白色的菊花,浸染着对大地震遇难者深深的哀悼。黑底白字的“深切悼念‘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横标后面,是特大地震留下的乱石嶙峋的山体。

 

  纪念活动简朴、隆重。1420分,伴随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吴靖平等市领导步入纪念活动会场,同现场上千名各界人士代表一起静静肃立。1425分,在庄重、肃穆的注目礼中,8名武警战士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敬献的花篮轻轻地放在纪念碑前。吴靖平、曾万明、张世虎、左代富神情庄重地走上台阶,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亲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1428分,在特大地震发生的时刻,所有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代表面向纪念碑默然肃立,向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此时此刻,站在还掩埋着不少遇难同胞的废墟前,我们倍加思念逝去的亲人。”吴靖平在饱含深情的讲话中说,“两年前的今天,八级强震猝然降临,瞬间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河断道塞、生灵涂炭,美好家园满目疮痍。这场千年不遇的特大灾难,成为我们永远的伤痛,带给我们无尽的追思。”

 

  吴靖平说,两年时间,不过是历史一瞬。但对灾区人民来讲,却是一个艰难的历程,走出地震阴影,重拾生活信心,建设新的家园。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大力支持下,绵阳人民崛起危难、坚强奋进,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

 

  吴靖平指出,灾后的两年,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科学重建的两年,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灾后重建取得显著成效的两年,是全国人民、社会各界、海内外同胞倾力援助、共克时艰的两年,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的两年。通过两年来的艰辛努力,山河破碎的灾区已发生脱胎换骨的沧桑巨变。

 

  吴靖平说,巨大的历史灾难必将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我们一定要铭记灾难、铭记历史、铭记亲人,把党和人民的关爱化作重建家园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用重建实效告慰遇难同胞,用重建成果感恩党和人民。

 

  吴靖平最后说,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有灾区人民的坚韧奋斗,一定能够早日建成更加美好的新家园!(讲话全文另发)

 

  一朵朵白色的菊花,表达着对逝者的哀思。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变磨难为勇气,奋力夺取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用重建的实效告慰遇难同胞。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