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世博园远大馆体验地震 纪念汶川地震两周年

时间:2010-05-13 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5月12日,在上海世博园远大馆地震体验小屋前,许多观众静静地排队等候体验地震,以此方式纪念汶川大地震两周年。

  

  这间灰色的约20平方米的地震体验小屋,真实再现了汶川、玉树地震的状况,震动强度、方向和时间都一模一样。在这间空空荡荡的小屋上方,为游客设计了许多黄色的抓手。刚开始,当屏幕显示地震级别为6.0级时,只感到脚底下有些轻微的颤抖,没有抓手也能站稳。但随着地震的级别越来越大,如果没有抓手根本就无法站立。到了汶川地震8.0级时,参观者们都会觉得小屋从不同方向出现了剧烈的颤抖,并发出巨大的噪音,似乎要将小屋掀翻,虽然明知这是一场体验,但还是令人感到恐怖。

  

  “体验了模拟汶川8.0级大地震后,我对四川遇难同胞当时遭受的痛苦感同身受。我无法流利地用汉语表达此时此刻的难过,但我祈盼所有的人坚强、快乐、安康。”来自四川甘孜格蒙寺的白马柴让活佛说。

  

  14时28分,在两年前汶川发生大地震的同一时刻,朴实无华的远大馆里举行了一场深情的追思会,所有人起立默哀,在世博园里无声地缅怀两年前遇难同胞。

  

  “孩子,快!抓住妈妈的手,去天堂的路太黑了,妈妈怕你,碰了头。快!抓紧妈妈的手,让妈妈陪你走……”现场一首感人肺腑的诗朗诵,将人们的思绪又带回了两年前那个举国悲恸的时刻,许多人泪流满面。

  

  专程从四川赶来的北川县副县长李斌说:“两年前的今天,我被埋在废墟底下,心里对地震万般恐惧、对生命无限渴望。如今,我在世博园里与大家一起纪念死难同胞,心里又是万般感慨。也许地震不可预测,但绝对可以防御。我们要加强利用科技力量,减少地震对人类的威胁。”

  

  两年前,汶川大地震后,并非从事建筑行业的远大集团开始进行抗震建筑研究。此次在世博会上展示的远大馆,就是他们采用轻量、斜撑的钢材在一天之内“装配”而成。在这座抗震建筑内,中国建科院抗震研究所所长程绍革、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舒兴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屈文俊等专家,还召开了一次抗震科技的专业研讨会。

  

  远大集团总裁张欣说:“只有不忘记悲剧,才对得起死难的同胞;只有铭记灾害,才会在今后的建筑中更加重视抗震设计。远大集团两年来的努力,就是想探索一条既不增加建筑成本、又能很好地起到抗震效果的建筑创新之路。”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