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奇葆、蒋巨峰出席东汽德阳新基地竣工投产大会(图)

时间:2010-05-12 14:56   来源:四川日报

 

  510日上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东汽德阳新基地举行灾后重建新基地竣工投产大会。

 

  这标志着,东汽人“还社会一个‘新东汽’”的诺言提前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东汽新基地竣工投产表示祝贺。他说,欣闻东汽新基地竣工投产,谨表示衷心祝贺。向全体东汽人问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表示,祝贺东汽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东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企业管理、加强科技创新、加强产品质量建设、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

 

  东电集团所属东方汽轮机汉旺生产基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到重创。20086月,东电集团公开承诺:两年之内,一定还社会一个“新东汽”。

 

  昨天上午10时许,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东汽德阳新基地竣工投产大会上宣布: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灾后重建新基地竣工投产!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蒙,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出席竣工投产大会,向东汽新基地投入生产表示热烈祝贺。

 

  张国宝在讲话中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即将到来的日子,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灾后重建新基地正式竣工投产。短短两年时间,一个先进、漂亮的现代化工厂展示在世人面前,这是中国人创造的奇迹,是东汽人创造的奇迹。东汽成立44年来,产量从年产60万千瓦到累计产量突破2亿千瓦,从一个备战的三线企业发展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电力装备生产企业;从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万千瓦汽轮机,到今天火电、核电、燃气轮机、风电、光伏发电等多电并举、齐头并进,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和电力工业的技术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很好地完成了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优化升级,为装备制造行业树立了榜样。希望东汽全体干部职工发扬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秉承“绿色动力、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加强自主技术的优化升级,加快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过程,不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和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蒋巨峰说,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强的东汽人挺起不屈的脊梁,从汶川特大地震“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抗震自救,到震后不到1个月的迅速恢复生产;从2008年在遭遇空前灾难的情况下完成创纪录的108亿元产值,到2009年完成产值167.47亿元、大幅度增长54.42%。东汽不仅没有被灾难击垮,反而实现了新的提升跨越,为四川重装产业的发展、为四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树立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东汽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危难中凝聚升华,以其伟大的力量和独特的内涵,感动了中国和世界,标注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度。今天,新东汽诞生了。希望东汽人以此为新的历史起点,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进一步提升新东汽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国际一流电力设备企业的地位,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竣工投产大会上致辞时说,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新东汽迅速崛起,已成为推动装备制造业持续稳定发展、推动重型装备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企业。希望东汽广大干部职工以灾后重建工作的完成作为新的起点,努力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新突破,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新突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新突破,为国家电力装备事业的发展再作新贡献。

 

  竣工投产大会开始时,与会代表为“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集体默哀。

 

  出席竣工投产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为11个在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赠送东汽重建纪念杯。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炯,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少雄等出席竣工投产大会。(记者方小虎王代林)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