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卫生部坚持“三个保障四个重点”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时间:2008-06-02 13:28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8年6月2日10时,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灾区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永远的一颗中国心] 高强同志在新闻发布会中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大灾之后无大疫”。目前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前方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要注意哪些问题?

  [毛群安] 灾后防疫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卫生系统把地震灾区卫生防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们陪同部领导陈竺、高强、王国强、陈啸宏、刘谦同志到地震灾区一线,深入到重灾区的县、乡、村,深入检查指导医疗救治及卫生防疫工作情况。应该说,总的卫生防疫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我们的目标是大灾之后无大疫。我们将坚持科学防疫、依法防疫的重要原则,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的实现。

  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力争做到“三个保障、四个重点”。三个保障一是人员保障,目前在整个灾区从事卫生防疫的专业人员有16112多人,其中近8000人是来自全国各地及本地的卫生防疫专家,以及解放军和武警各个方面支援的防疫人员,还有卫生监督人员近5000人。在人员的保障方面,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要做到整个灾区的全覆盖,也就是要覆盖到每一个灾区的县、乡、村,我们在最基层的村一级,每个村都有一到三名防疫人员,在县、乡两级都要有相应的防疫工作专家和专业人员,对防疫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卫生部在四川省11个重灾县的每一个县都至少派驻了一名卫生部机关干部,同时还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都进驻重灾县,对整个卫生防疫工作进行帮助和指导。应该说,目前国内在防疫方面最权威的专家都集中在了四川的灾区。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卫生防疫人员的灾区全覆盖。县、乡、村已经都有专业的卫生防疫人员在指导和开展防疫工作第二个保障就是卫生防疫用品的保障。卫生防疫用品分为三大类,第一是要保障用于消毒、杀虫的药品;第二是要保障用于卫生防疫的疫苗,比如甲肝、乙脑、狂犬病等疫苗;第三是保障目前灾区群众和抗震救灾官兵以及志愿者们的健康的用品。要实现个人防护用品、防疫用品、药品的全覆盖,要把这些物品运送到灾区的一线。现在除了极个别地方交通不便导致部分物品供应紧张外,绝大多数灾区已经基本实现卫生防疫用品全覆盖。 第三个保障是防疫工作的组织保障。

  目前在四川灾区实现军地、中央地方以及不同层次之间防疫力量有机整合,形成了一个统一指挥的卫生防疫管理体系,更加有利于灾区防疫工作的组织;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经要求各地的党委政府要把防疫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利用现行的行政体制优势加强组织保障,各地都开展了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的宣传工作,各级地方政府纷纷落实防疫工作责任制,现在每个县、乡、村防疫工作的责任人都已经落实到位。

  “四个重点”主要是指防疫工作要围绕着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疾病和重点环节所采取的一些重要措施。重点人群主要是指现在还在灾区居住,特别是在一些灾民安置点上居住的群众。这一人群是我们防疫工作的重点。重点区域是指受灾严重的区域,特别是一些废墟还没有得到很好清理的区域。重点疾病是指综合灾区在发生地震之前历年来传染病发生情况,比如说肠道传染病、甲肝、霍乱、痢疾等,还有通过蚊子等虫媒所传染的疾病。这些重点的传染病不但需要监测疫情,而且要采取一些主动的强化免疫措施。四川省从6月1日起对灾区一些儿童和易感人群进行甲肝和乙脑的疫苗接种,就是防止相关疫情的发生。

  重点环节方面,饮用水安全是所有专家都一致认为灾后防大疫的重点环节。我们不但要对灾区群众现在饮用水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还会同有关部门对一些水源地进行实时监测,保障饮用水安全。

  再一个重点环节就是食品安全,由于灾区食品供应相对困难,特别是做饭还有一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保障所供应食品的安全。

  第三个环节是要做好灾区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和报告工作,我们现在要求灾区的每一个监测点都要每天报告监测的情况,没有发生疫情的要进行零报告。第四个重点环节就是对地震遇难人群的遗体和地震中死亡畜禽的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也是卫生防疫重要环节,现在专家在技术上已经拿出了比较完整的工作方案标准和操作规范,灾区正在按照这些标准进行操作。如果抓好这四个重点环节和重点工作,我们对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就会有充分的信心。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