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探访唐家山堰塞湖

时间:2010-05-10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杨超 曹周林) 北川老县城背后,一条临时道路劈开王家岩崩塌的浮土伸向湔江上游。土路一侧是绝壁,一侧是悬崖。从老县城前行约4公里,便抵达唐家山脚下。

  千仞绝壁矗立,一条仅容两台小轿车擦肩而过的便道从层层叠叠的碎石中拱出缝隙,通往曲山镇楼房坪村。 
 
  楼房坪村北依源河坝,南临唐家山,曾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寨。“5.12”大地震中,唐家山半面山体垮塌,将面积占整个村庄一半的楼房坪村三队全部吞没,74人遇难。

  随着车子行进,唐家山堰塞湖大坝旁,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木楼新房映入眼帘。“唐家山是名山,堰塞湖是名湖,我们都算是名人啰!”见到记者到来,村民们打趣着说。

  1社村民霍家林一家6口。地震中,不仅房屋被掩埋,同时也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一家人先后被安置到帐篷和板房区居住,但始终故土难离。去年10月,霍家林和其他67户乡亲们做出了迁回原址,重建新家园的选择。

   “当时,需建房的群众有68户202人。村里已没有像样的土地,三社沿河坝成为唯一适合集中建房的地方。”村支部书记朱强告诉记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民们克服交通不变、建材运输难等困难,开始重建永久性住房。为了最大限度节约土地,村上还将山坡挖成5层梯状,并对道路、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统一建设。

   “村上统一设计、统一施工,房子建得省工、省料、经济实惠,还能防震呢。”霍家林指着自家一楼一底的穿斗式构架木楼介绍说,因为建木楼是技术活,村里还专门从外地镇请来了技术精湛的工匠。现在,60多户人的木楼新房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80%。“房子建起来,我们心里也有底了,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站在新房上,翡翠般晶亮的堰塞湖尽收眼底。听说唐家山堰塞湖要进行规划开发,村支部书记朱强显得特别高兴。他说,“先安居后乐业。新村庄的建设已与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融为一体,这为今后老百姓的生存、生活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