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大产业助汉源破解移民重建难题

时间:2010-05-14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汉源513(鄢银婵)国家“十五”重点工程瀑布沟水电站库区所在地四川省汉源县,在“5.12”汶川地震中遭受重创,灾区重建和移民安置交叉重叠,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当地政府和援建者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13日,记者重访汉源灾区时发现,当地三大产业有效破解了移民重建难题。

 

  据悉,国家“十五”重点工程瀑布沟水电站79%的库区在汉源,动态移民近10万人;而汶川特大地震又使其85.2%的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3.8亿元,其中,瀑布沟水电站库区移民中有四分之三为地震灾民。

 

  “在库区移民工作中,除了向成都、德阳、绵阳等6个市州31个县安置了部分移民外,汉源县城还要安置6万移民,而瀑布沟水电站库区淹没了汉源4万余亩河谷、良田,这使县内安置的移民人均耕地不足四分。”汉源县委书记杨成一告诉记者,在这个背景下,遭受汶川地震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保障问题,成为当地政府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目前,在湖北省的援建下,汉源新县城已建成规模,不少库区移民已搬进永久性安置房,杨成一说,这部分民众的生产生活均已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汉源当地光照好,土地产出率较高。“大春水稻亩产1700斤,4分地可有700斤粮食,小春种蒜苔等蔬菜,一亩可增收3000多元,4分地能增收1700多元,这基本能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杨成一说。

 

  在杨成一看来,当地的传统农业能有效保障灾区移民的基本生活,但不能使民众致富。他认为,汉源应该利用当地传统的花椒种植优势,对花椒进行深加工,为老百姓增加致富之路。

 

  据悉,茶马古道、南丝绸之路、红色文化等都将成为当地政府挖掘的旅游宝藏,杨成一认为,旅游业除了能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外,农家乐经济也将致富一部分村民。

 

  此外,汉源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锌、铅等蕴藏量位居四川首位,当地政府计划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提高工业增加值,致富老百姓。“由于汉源以前经济落后,又没有电力产业,一直只是简单的卖矿,浪费了资源;瀑布沟水电站修建后,国家电网公司已同意给汉源直购电,有效解决了无电力的难题,目前,汉源已新建10万吨电解锌工业线,接下来,要进一步发展活锌、镀解锌等,做强产业链。”杨成一勾画着汉源的工业蓝图。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