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航天科工参与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0-05-13 16:02   来源:人民网

 

  “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刚刚过去,当我们再次关注汶川时,发现这里生机勃勃。在怒放的生命背后,有全国人民的精心呵护,其中也饱含着航天人的一份关爱。两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积极利用航天技术、资源与智慧为灾区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航天技术服务抗震救灾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作为国防计量测试研究中心,在汶川特大地震后,第一时间派出两支国防计量专家评估队伍,冒着余震前往四川、陕西两地,对国防计量标准受灾情况进行评估,帮助受灾机构制定恢复计划,进行初步处理,以最大限度在第一时间恢复灾区的国防计量校准能力。

 

  在为灾区制定国防计量能力恢复方案的基础上,该所还选派技术骨干前往灾区,对灾区计量标准进行现场量传检定,以满足科研生产的需求。

 

  该所还为受灾地区的计量标准修复和仪器设备送检开辟“绿色通道”,对灾区的送修标准和送检仪器均在第一时间安排检测。同时,将正常需要5个工作日完成的仪器设备计量校准工作缩短到2个工作日内完成。在灾区邮政、快递没有恢复的情况下,该所派专人护送标准和仪器设备前往灾区。

 

  该所的工作获得了好评,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发信感谢203所在四川地区灾后重建工作中的鼎力支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量测试中心领导亲自来该所赠送锦旗,感谢他们在第一时间所给予的无偿支援。

 

  两年来,207所的科研人员两次利用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在高空全天时、全天候地采集地震灾区高分辨率图像、地形数据、地震位移图和建筑物损毁情况图,为国家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灾区分布及破坏程度信息依据。

 

  在灾后重建的测试工作中,该所获取了北川新城安县地区南北双侧视方向的全区域覆盖以及汶川震区内20余个重要目标的图像,飞行数据获取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获取原始数据量达2TB,为灾区重建与生态恢复提供了决策支持。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了房屋倒塌、泥石流、堰塞湖等严重地质灾害。在这紧急关头,航天科工惯性公司为灾区无偿提供5套新型钻孔测斜仪,直接投入到唐家山堰塞湖地质灾害滑坡的监测中。该仪器专门用于岩土地基位移测量,适用于各种岩土边坡和地基的横向位移测量,如土石坝、水利库坝、堤防、铁路公路边坡、岩土边坡、矿井及地下结构工程内部水平位移等监测。该公司先后派出20名技术人员,帮助地震灾区开展铺设电缆、仪器调试、测读数据等工作。在此后的日子里,仪器通过对堰塞湖超高坝体(150)的深部位移情况,为应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该仪器测量到的支护结构位移和应力的变化及基坑形状,为工程建设的安全施工和应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灾后重建过程中更好地监测和预报未来险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两年来,惯性公司一直坚持为捐赠灾区的测斜仪提供免费的维修和技术服务,并定期为灾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同时,与使用单位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航天建设投身家园重建

 

  在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由航天科工七院济南分院承担设计,具有浓郁羌族特色和现代化功能的楼群在新北川拔地而起。

 

  北川新县城是汶川特大地震后唯一的异地重建的县城。中央领导对重建工作作出过重要指示,提出了北川重建工作“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的方针,要求把北川新县城建设成为城建工程的标志、抗震精神的标志及文化遗产的标志。

 

  20095月,北川新县城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6月,在北川县政府与济南市援建擂鼓镇指挥部组织的设计招标中,七院济南分院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山东省、济南市等几大设计院同台竞标,先后参与北川广播电视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方案征集及北川新县城安居工程施工图竞标,最终获得安居房及商业配套设施9栋楼座共2万多平方米的设计任务。

 

  新北川安居工程的最大特点在于聚集了全国的精英设计力量,它是航天设计人员在灾区重建中与国内多家设计院联手的一次全国范围的设计大协作;更是航天设计人员发挥科技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奉献爱心,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灾区重建谱写的一曲动人乐章。

 

  新北川设计项目得到上级单位的高度重视,航天科工七院济南分院院长亲自挂帅,多次带领主要设计人员赶赴灾区现场实地考察,量化任务书,对接总体规划,了解羌族建筑风貌特点等。在短短的时间内,该分院整合优势资源,选配精兵强将,组织优秀设计团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期短的困难,战高温、斗酷暑,加班加点,全面展开施工图设计。他们仅用7天时间就提供了开挖图,10天内提交了基础图,30天内提供了土建、设备机电等90A1施工图纸4000余张。其间,适逢新的抗震规范修订出版。于是,他们对结构形式进行较大修改,对不同结构形式的造价、安全度及施工周期进行对比,反复编制、修订施工图预算。在施工期间,派出多名专业设计骨干进驻北川工地,开展图纸会审,进行基础验槽,解决现场问题,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工程进度,受到现场指挥部和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今年426日,在北川新县城工地上,航天人设计的9栋楼座全部通过了竣工验收,并完成竣工图纸提交。济南分院优秀的图纸质量、满意的后期服务及抗震援建的热情均得到山东省、济南市援建指挥部的高度评价,他们称赞七院济南分院是一支“忠诚于党、真挚为民、苦干实干”的战斗团队。

 

  参与新北川安居工程设计充分彰显了七院的设计实力,提高了“航天建设”品牌的影响力,是航天人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表达爱心的体现。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