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有望提前完成"基本恢复"目标

时间:2010-05-12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2008512,一场震惊中外的汶川8.0级特大地震,让四川地震灾区农房毁损严重,上千万人无家可归。目前各种重建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9月顺利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一目标。

  

  中新网512两年前的一场八级大地震,让512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700多个日夜之后,自然巨力摧毁的家园正在建设者手中初展新貌。目前汶川地震灾区各种重建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9月顺利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一目标。

  

  铭记

  

  “地震宝宝”同庆2岁生日世博会情系汶川

  

  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前夕,在北川旧县城地震遗址内,人们陆陆续续地赶来祭奠亲人。在中国各地,人们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纪念“5·12”两周年,铭记震痛的记忆。

  

  据天府早报报道,震后在四川什邡罗汉寺出生的108个“地震宝宝”10日齐聚罗汉寺观音殿前,吹生日蜡烛,吃生日蛋糕,提前共同度过2岁生日。据悉,去年513日,什邡市就为108个宝宝举行了一周岁生日周会。今年的两岁集体生日会,更是提前精心筹备,并希望每一年都能继续。

  

  据成都商报报道,四川省文联召集全省数十位词曲作家和诗人,其中包括省音协主席、川音院长敖昌群等,集体创作了一部大型交响乐《生命》,曾于成都、山西太原和俄罗斯莫斯科演出。此次为纪念“5·12”两周年,《生命》将进京演出,定于513日晚上在北京中山音乐堂隆重上演。

  

  5月开园的上海世博会,也情系即将到来的“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的纪念日。在一些主题馆、国际组织联合馆和企业馆里,有的以模拟器亲历汶川7.9级大地震的震撼,有的以声情并重的超级荧幕,不断重复播放着那些铭记遇难同胞、救灾军民和举世捐助的影像,令欢聚世博会的参观者于此含悲难忘:地震威胁不断,人间大爱无疆,才是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真谛。在地震中致残的50名中小学生也来到世博园参观,并参加生命阳光馆的开馆仪式,还体验了一番面向残疾人的智能生活。

  

  重建

  

  举全国之力援建今年有望实现“基本恢复”目标

  

  2008512,一场震惊中外的汶川8.0级特大地震,让四川地震灾区农房毁损严重,上千万人无家可归,加之余震等因素,四川共有145万余户农房需要重建。

  

  震后37天,国务院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震后4个月,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正式发布,中国政府提出“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目标。“一省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中国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灾后援建行动。

  

  从汶川地震灾区传来的消息显示:两年前曾经发生过里氏8级地震的汶川灾区,按照中央政府灾后重建要求,目前各种重建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9月顺利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一目标。

  

  短短两年时间,四川地震灾区38个需要恢复重建的重点城镇中,已有33个完成重建主体任务。到今年9月,剩余的5个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北川、青川县城和映秀镇、汉旺镇,也将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

  

  在灾后重建中,民生项目和城镇恢复都被放在绝对优先的地位。目前,四川灾区39个重灾县需恢复重建的3000多所学校,近九成已经竣工;在建及竣工的医疗卫生项目2200多个,占规划的95%,近六成已竣工。

  

  来自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近160万受灾民众实现了再就业,有力保障改善了灾区民生。与2008年相比,全省目前就业基本恢复到了震前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大幅下降。

  

  此外,地震灾区以生态系统修复、大熊猫栖息地恢复等为重点的生态环境重建也在加快进程。截至4月底,四川39个重灾县林业生态修复项目累计开工64个,占恢复重建项目总数的九成,完成林草植被恢复177万余亩,占规划任务的三分之一以上。

  

  20087月启动的地震灾区“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工程”也取得硕果。通过对符合再生育条件的灾区妇女实行孕前、孕中、分娩及治病等全程免费服务,目前汶川地震灾区有再生育意愿的5000多个家庭中,已分娩2000多人,在孕约500人。

  

  新生

  

  重灾县居民人均收入超震前农居堪比别墅

  

  汶川大地震使四川省都江堰市翠月湖镇95%以上的农房受损,经过两年时间重建,如今的翠月湖镇已旧貌换新颜,新建房屋的抗震能力均在8级以上。已搬进新居的村民表示,房子住着非常舒服,心里踏实。据悉,盖房子时政府按每人最少补贴一万六最高补贴二万六的标准帮助村民们建房,自己的房子仅仅花了几万块就建成了,房子从质量到外观绝不亚于城里的别墅。

  

  为解决长远生计问题,四川灾区政府因地制宜发展家庭车间和旅游产业,让一部分灾区群众告别了过去靠天吃饭、看天种地的传统生产模式,实现了从农民到老板的转变。

  

  在灾区,一批绿色环保的特色农业、手工业也成为农民富裕的主要途径,汶川的大樱桃、雅安的茶叶、绵竹的年画早已经成为品牌俏货和“挣钱源头”,让农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表示,去年一年,四川省51个重灾县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都已经超过震前水平。

  

  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叶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年来,共向灾区拨付就业专项资金17亿多元,发放失业保险金7亿多元,为灾区群众举办就业招聘会1000余场,培训灾区群众近90万人次,帮助近160万灾区群众就业。灾区登记失业率已经从震后高峰时的7.5%降低到4%以下。

  

  希望

  

  两个地震灾区守望互助玉树也会像汶川一样重生

  

  两年前,当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时,青海省像其他省份一样,紧急支援四川。今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四川灾区也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玉树地震发生当天晚上,来自四川什邡、绵竹等汶川地震灾区的专业救援队伍便抵达玉树,展开了紧急救援。同时,四川省卫生厅共派出500多名卫生救援人员赴玉树,在前方共救治伤员8000多人。在玉树灾区,还出现了许多来自四川的志愿者。在汶川地震灾区,人们还以捐款捐物、默哀祈福等方式支援玉树灾区。

  

  在玉树地震发生后,青海省第二天就派人到四川学习重建经验。57,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率领的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四川省什邡市、彭州市、都江堰市,详细考察灾后重建项目,学习汲取各地区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

  

  人们有理由相信,玉树也一定会像“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四川一样,崛起危难,涅槃重生。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