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重建房抗8级地震 村民称住着踏实

时间:2010-05-11 09:16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都江堰5月10日电(鄢银婵)汶川大地震使四川省都江堰市翠月湖镇95%以上的农房受损,经过两年时间重建,如今的翠月湖镇已旧貌换新颜,新建房屋的抗震能力均在8级以上。记者走访该镇时,已搬进新居的村民表示,房子住着非常舒服,心里踏实。

  在翠月湖镇青城东桂院集中安置点,一栋栋两层小楼林立在道路两旁,149户523名村民被安置在此。据悉,该安置点占地57亩,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总投资2178万元,集中安置使115亩土地转成耕地,从而有效节约了资源。

  “地震前,我们住的比较分散,村民之间相互走动的时间比较少,现在大家都住在一起,农闲时就在一起聊天,感情增进了不少。”该安置点村民周晓云告诉记者,地震前她家住的是青瓦房,一直想修楼房却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现在自己只出4万元就住了楼房。

  据悉,翠月湖镇农房灾后重建的建房资金分为三个部分:国家补贴,三口之家为1.6万元;宅基地转耕,每亩标准为2万元;特殊党费以及农户自筹。

  56岁的钟群英告诉记者,地震使她家的二层小洋楼成为危房,无法居住。现在她和老伴住在一栋楼房里,共有11个房间,自己花费16万元。“当时我儿子不同意出钱建房,他们一年到头都在外打工,在家时间很少。但房子建好后,他们就没有反对了。”她说,由于重建房屋配套设施完善,居住非常方便,和自家以前的楼房比,这个楼房更让人喜欢。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