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生态重建 绵阳地震灾区披“绿衣”

时间:2010-05-07 14:1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绵阳5月5日电(杨超 林中凯)春去夏至。行走在四川安县高川乡天池村,一排排“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栽植的人工林整齐有序,郁郁葱葱的山林植被中已很难找到大地震的痕迹。

  “树是前年秋天栽的。你看现在快两米了,比我还高。”抚弄着一株柳杉的枝条,高川乡林业站站长马国友就像给自己的孩子整理衣服一般。“这种树在这一带我们栽了3400多亩。”

  “在山区、在丘区、在地震毁损区,我们已完成人工造林、人工点播和丰育任务近6万亩,植被得到了基本恢复。”安县林业局局长姜永斌在一侧接着介绍说,“同时林区的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

  植被恢复、耕地复垦、堰塞湖治理、地质灾害整治。在近两年的灾后重建中,绵阳市按照“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要求,倒排工期,正排工序,不断加快重建进度。

  据绵阳市水务、林业、国土等相关部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累计完成投资11.05亿元,规划实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406个;灾毁耕地整理复垦项目全部立项,复垦耕地26万亩,受损植被恢复35.28万亩,种苗基地恢复重建1101亩;水利灾后重建共完成投资31.17亿元。唐家山堰塞湖一期明渠工程已投入使用并成功泄流,唐家山泄洪洞于4月12号正式开工建设。

  “5.12”大地震后千疮百孔的土地上,如今已成满目青翠。“目前,绵阳生态环境得以大面积修复,包括唐家山堰塞湖在内的大量次生灾害得到有效治理。”该市副市长赵琪表示。 (完)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