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康东的自述:绝望时想见妈妈的信念支撑着

时间:2008-06-09 11:01   来源:新华网

   在废墟中被埋了124小时后成功获救的羌族小伙康东,成为从四川灾区转运至陕西进行救治患者中的“一号伤员”。在他的自述中,灾难来临时的恐惧、被埋时的绝望、获救后的喜极而泣,短短几天中经历的人生大悲大喜再一次被还原。

  在5月21日乘坐伤员专列来到西安接受进一步治疗的248名伤员中,康东的编号为“一号”。记者在西京医院肝胆外科的病房里见到这个21岁的羌族小伙子,他看上去非常瘦弱,眼神中依然还流露出惊慌。

  康东对记者说:“我是北川县擂鼓镇胜利村人,平时在县城的建筑工地上打工。5月12日中午,我和几个工友刚翻完一堆沙子,便坐在工地上休息。突然地动山摇、沙土弥漫,还没来得及跑,旁边那栋盖了一半的楼房就倒了,我们都被压在了下面。

  “等我清醒过来时,觉得胸口闷得喘不上气,我好害怕,怕我就这么死了。我使劲把手从沙土碎石中拔出来,四处乱摸。虽然什么都看不见,但我摸到在我头顶上是一块巨大的楼板,而自己胸部以下全部被掩埋。

  “那时我只想活着,就一边大喊‘救命’,一边用双手不停地挖。十个指头都挖破了,可我一点感觉也没有。渐渐地,我的腰部能活动了,一条腿也能活动了。也不知道挖了多久,我在废墟下面给自己挖出了一个小小的生存空间。

  “黑暗中时间好像过得特别慢,我一直喊着‘救命’,却听不到外面有动静。这时候我已经没劲了,嗓子也喊哑了。我觉得自己就要这么死了。突然间特别想念妈妈,就忍不住哭了。这时我几乎绝望了,甚至想到了自杀。”

  5月17日下午,在地震发生整整5天后,救援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了康东。由于他给自己挖出了一个空隙,使救援难度大大降低。几小时后康东成功获救,这时他已经被埋了124个小时。医生诊断康东全身多处挤压伤、急性肾功能不全、创伤性精神异常……

  据对康东进行现场救治的西京医院医生陶开山介绍,刚被救出的康东神志恍惚,十指全部磨破,他一边呻吟一边叫着“妈妈”。医务人员迅速对他进行补液、抗感染和维护肾功能治疗。经过5个多小时急救,他的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

  “在我绝望的时候,是想见到妈妈的信念支撑着我。我不知道妈妈是不是还活着,如果她还活着,一定也在找我。”康东说,“在我被救出来的第二天,经过医生的抢救我逐渐恢复了神志以后,我立即说出我爸爸的手机号,我要找到爸爸妈妈!”

  当康东的父母赶到医院,见到儿子时,全家三人抱头痛哭。现在,康东的妈妈马德华一直陪伴在儿子身边,照料他的生活。康东说:“经过这场大地震,虽然家没有了,但我们全家人还能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