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时评:灾后重建要走科学发展之路

时间:2008-05-31 2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刘铮) 汶川大地震发生半月有余,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重建家园任务凸显。

  灾后如何重建?温家宝总理在已成废墟的北川县对当地干部说,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在东方汽轮机集团公司汉旺厂区,他鼓励企业员工把企业建成一个更先进、更安全、更能可持续发展、世界一流的发电设备生产企业。

  可见,灾后重建不是简单地在原有基础上恢复原貌,不能走老路,而是要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精心建设。当前,要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现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地质地理环境条件评估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抓紧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

  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多属地质灾害多发地区,震后重建规划选址问题尤其重要。灾后重建应当坚持防止地质灾害优先,同时要考虑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注意结合当地经济和自然条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这次地震中的许多受灾地区原本山清水秀,灾后却满目疮痍。通过什么样的项目来发展经济、如何保护环境,在灾后重建中都要统筹考虑。还需要特别重视加强学校、医院、电力、通信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强这些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这些地区又好又快地发展。

  当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明后两年中央预算还将再作相应安排。同时,全国建立了对口支援机制,实行一个省份帮扶一个重灾县、几个省份帮助一个重灾市(州),加快恢复重建。

  我们相信,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和兄弟地区的对口支援下,充分依靠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灾区重建一定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再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