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通讯:是他们,让我感动!

时间:2008-07-31 1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30日电  通讯:是他们,让我感动!

  自十多天前随同赴俄罗斯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以来,几乎每天都看着他们跳舞,听着他们唱歌,观察着他们做手工玩具,同他们一起学习、玩游戏。与他们在一起,总有一种感动伴随着我。

  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郑小鹏对我说:“我所做的事,别人也照样做过,有很多人比我做得更好,我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代表。还有很多在地震中舍己为人光荣牺牲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这番话让我对这位13岁的少年肃然起敬。


  在手工课上,温丹一边做着玩具一边对我说:“我们那个地方的安置点小孩子很多,条件很差。‘海洋’儿童中心条件这么好,而他们却享受不到,我感觉很难过。”小姑娘平实的话语让我感觉到地震灾区孩子们的博爱之心。

  谈起在俄罗斯疗养的感受,肖龙说:“来这里疗养之前,我每天都想着怎么搭房子,以后怎么生活。到了这里之后,我不用每天都想那么多烦恼的事情了。”听到这个13岁的孩子以大人般的语气说出这些话,酸酸的鼻子告诉我:我没有他那么坚强。

  每逢《义勇军进行曲》在“海洋”儿童中心礼堂内响起,360多名在这里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都会齐刷刷地对着主席台行少先队队礼并高唱国歌。这一刻,总会震撼我的心灵。对于“长大了想要做什么”的提问,不止一位男孩告诉我:“长大了要当解放军!”

  当孩子们双手交叉于胸前,用手语完美演绎《感恩的心》,以表达对俄罗斯政府帮助中国抗震救灾的感激时,在场的所有人不禁泪光闪闪。“海洋”儿童中心主任马尔佐耶夫看完中国孩子们的手语表演,哽咽着说:“祝愿中国再也不要发生地震了!”此时,我的泪水再也忍受不住,夺眶而出。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