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抗震救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时间:2008-07-30 1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9日电  “5.12”特大地震袭来之时,正值四川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关键时刻,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各试点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深刻、最生动的诠释——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群众生命高于一切,动员一切力量,利用一切资源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汇聚,民生的份量在这里得到最高度的重视

  第一时间!5月12日15时,震后仅仅半个小时,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冒着余震和飞落的砂石向震中汶川挺进。越野车上,刘奇葆一连发出7条指示,核心:救人!

  第一速度!省长蒋巨峰迅即乘直升机赶赴震中灾区;道路中断、空中受阻,省领导兵分三路:一批分赴6大重灾区,一批赶到设在都江堰的前线指挥部,一批留守成都。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试点单位迅速形成有力的指挥和救援体系。震后1小时,第一批由试点单位组织的抢险救援队已经赶到重灾区都江堰;震后10分钟,由试点单位组织的二线保障组已经全部到位,24小时值班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为充分发挥学习实践成效,省人大迅速启动“我为灾区作贡献”活动。省政协把抗震救灾作为深化试点工作中心任务,一切服从抗震救灾,一切服务抗震救灾。地震后仅仅几分钟,省公安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情报信息组、治安防控组、应急保障组等7个小组相继到位。几小时后,消防、交警、治安等大批警力紧急集结开赴灾区。

   5月12日下午,由省卫生厅组织的首批28支、90余人的医疗、疾控队伍和28台救护车,携带相关急救药品、器械迅速赶赴汶川、德阳、什邡、绵竹、北川等地。

  地震发生当日,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以最快的速度现场调集37辆客车,连夜将800多名武警官兵送往都江堰重灾区,3天内,局党委调集上千辆客车,运送3万多名部队官兵和医疗救护人员赶赴各灾区,有力保障了各种救援工作的需要。

  据统计,地震发生后,省直各试点单位共组织6100多支党员服务队,2.3万余名党员干部活跃在抗震救灾各条战线。

  坚持科学发展的目的是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灾后过渡安置,积极进行生产自救,统筹协调灾后重建,科学发展观在这里有了最生动的实践

  特大地震使山川易貌、家园不再,恢复重建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刚刚结束的四川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以住房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城镇重建、生态重建为重点,通过更高水平的建设、更高起点的发展,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家园。

  1000多万灾区群众无家可归,仅仅靠帐篷,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地方过冬成为一大难题。省委、省政府确定,力争在8月上旬让受灾群众住进过渡性安置房,保证群众安全过冬。牵头承担任务的省建设厅领导成员分片包干,除了值班的人员,各处室全员动员。抓进度,抓质量,抓配套,抓环境,抓入住……截至7月中旬,全省累计建成过渡性安置房169.9786万套。

  地震使全省21条高速公路、15条干线、2756条农村公路严重受损,损毁里程超过2万公里。生命之路告急!省交通厅吹响重建集结号,不到两个月时间,全省已抢通8条3328公里通往极重灾区的干线公路,254个不通公路的乡镇已经抢通249个,占98%。

  为科学规划灾后重建,省发改委派出6批次21个专家组冒着烈日酷暑赶赴6个重灾市(州)21个县(区),进一步细化灾后重建阶段目标、重点领域和组织、资金、技术、要素等具体措施。灾后一个月,交通建设第一批11个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的建设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

  各试点单位打破惯例,跨区域、行业整合资源,用快捷、优质的服务,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省民政厅及早部署灾区孤儿、孤老、孤残及其他受灾群众救助和转移安置工作,使临时安置迅速到位,长久安置全面规划。灾区群众渴望就业,团省委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政策支持和金融系统小额贷款项目支持;省人事、劳动保障、就业等部门联手打造灾区群众岗前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协调乐山、遂宁、攀枝花等地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情系灾区、助推发展”等活动,为灾区群众提供2.5万多个就业岗位。灾区企业亟待恢复,省国资委、省经委整合部门资源,出台优惠政策,6月初以来,全省50多个重大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1000多亿元……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干部,危难时刻,各试点单位党员干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血和汗水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5月12日地震袭来,省水利厅建设与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梁军最关注的是紫坪铺水库的安危。13日一大早,梁军带领5位技术专家组成敢死队,冒着飞石,徒步下到深达140多米的泄洪洞,在齐腰深的水里摸索着检查洞内施工缝、伸缩缝是否完好。

  “泄洪洞没有震损,可以泄洪!”梁军斩钉截铁地回答,成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向社会发布紫坪铺水库大坝结构安全、泄流安全的重要依据。

  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5月16日,省林业厅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刚在执行救灾物资卸载警戒任务中,因抢救一名可能被直升机螺旋桨击中的同志,不幸被直升机尾翼击中,壮烈牺牲。

  地震发生后,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全体党员干部、技术骨干迅速组成“党员快速检验队”扎根成都双流机场,每天工作超过19个小时,筑起一道查处药害事故发生的“红色安全阀”。

  “我们不走!”增援成都-雅安-小金-马尔康-汶川救援通道的省交警总队党员突击队10名交通民警,在连续工作10余天即将轮换返家时再次集体向省公安厅递交请战书。

  在地震中,灾区基层干部伤亡惨重,省委组织部从省级机关选派79名党员骨干,从各单位选派100名优秀专业技术干部到灾区帮助工作。省交通厅何念昭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提着行李赶到灾区投入抢路保交通大会战。省财政厅陈刚任一到任,就及时联系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接收安置100户受灾群众,协调四川新立新进出口公司出资150万元为灾区新建了一所农民工子女寄宿学校。

  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抗震救灾的重大考验中,四川省各试点单位党员干部用热血和汗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