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震后特色产业让汶川农民做老板

时间:2010-05-11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10日电(刘贤 张浪)“5.12”大地震两周年临近之际,记者再次踏访因甜樱桃和8级地震受人瞩目的四川省阿坝藏区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在此看到特色产业在这片“震伤”土地上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汶川县漩口镇赵家坪村离汶川大地震镇中12公里。地震造成全村109户全部受灾,倒塌房屋30户,危房79户。而这个村,乃至整个漩口镇,在2009年被温家宝总理称为“中国新农村该有的样子”。

  董仁俊是赵家坪村农民。在刚建好的蛋鸡养殖场忙碌的他不管春雨沾衣,兴奋地说:“以前天天到县城当打工仔,现在我终于可以自己当老板了!”

  他说,地震前就想建养鸡场,但因为技术、经济条件的制约一直未能如愿。全家只能靠种点粮食和夫妻双双打工过日子。而常常卧病的老母亲每月500多元的医药费更让这位小家庭的支柱步履艰难。 

  在震后恢复重建时,汶川县委县政府提出“把城镇建设与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培植小城镇产业基础,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

  汶川县以甜樱桃、猕猴桃、茶叶、蔬菜为主,以核桃、花卉、生猪养殖、优质肉羊养殖和优质小家禽养殖为辅,着力发展规模效益农业。全县恢复甜樱桃、花卉等特色基地5万余亩,引进、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7个、种养业大户100余户。

  董仁俊也乘着这股政策东风,开始步步实现自己的“老板梦”。

  “这个养鸡场是按照公司标准化模式管理。公司要对我进行系统培训,村领导还经常请人给我作技术指导,有时还派我去其他地方学习。”董仁俊说,“就连鸡的粪便都有专人来收。”

  据漩口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张囝介绍,现在农民的积极性很高,原本外出打工的青年人纷纷回来。跑山鸡、生态猪、猕猴桃已成该镇农业一大特色。

  看着初具规模的蛋鸡厂,董仁俊也信心十足地说,“我相信将来的日子一定会过得很好!”(完)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