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民:四中全会再次表明党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时间:2009-09-27 16:36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针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记者采访了资深党建研究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李民教授。

  没有忧患意识就会为时代和人民所抛弃

  三大方面决定我们党必须有很强的忧患意识

  记者: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今天,我们党在《公报》中肯定性地评价了党的建设的总体状况,指出:“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也勇敢地正视了我们的不足,指明:“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党在自身建设问题上,有很强的问题意识。请您谈谈为什么我们必须有这种意识或者说这种意识的重要价值。

  李民: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有很强的问题意识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党的性质的必然要求,是党的责任心、使命感的体现,也是一个政党有自信心和力量的表现。有了问题意识,才能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发现、找到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的差距,并努力分析原因,深挖根源,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和具体方法、步骤,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相反,没有问题意识,看不到问题,不去查找问题,甚至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满不在乎、置若罔闻,一味地自我感觉良好,夜郎自大,自我陶醉,则终将每况愈下,为时代和人民所抛弃。

  为什么必须有很强的问题意识?这是由三大方面决定的:

  一是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党制度下,我们党的特殊执政地位决定我们必须有很强的问题意识。中国共产党产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着很强的问题意识,能够不断在关注和发现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并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方法给予解决,保持党的先进性。因而,人民由衷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五十六个民族拥戴的执政党,真心诚意地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人民在不同的时期选择了党,是因为党能够不断发现、解决党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保持先进的性质,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以往的选择不能代替以后是否继续选择,党的先进性也不能一劳永逸。人民能否继续选择中国共产党,就看我们党是否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断发现、克服党的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继续代表、维护和发展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戴。

  二是党的执政环境和党所肩负的伟大、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要求党必须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是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变革。这一次次的转变和变革也给这个历史悠久、原本就国情复杂异常的发展中人口大国积累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加之正处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综合国力的较量、对比日趋激烈;如何在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适应国内外的新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执政环境的复杂性和肩负使命的艰巨性、繁重性世所罕见。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只有在坚定的信念下,带着很强的问题意识,发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