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十七届四中全会为啥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时间:2009-09-27 15: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200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记得毛泽东曾经说过,如果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如果没有民主,不了解下情,情况不明,不充分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不使上下通气,只由上级领导机关凭着片面的或者不真实的材料决定问题,那就难免不是主观主义的,也就不可能达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可能实现真正的集中。这也就是说,如果离开充分发扬民主,即使实行集中统一,这种集中统一也“只能是假的、空的、错误的”。

  而我们党88年的历史经验则充分表明,党内民主生活的活跃,是党朝气蓬勃、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坚强的战斗力的一种表现;而压制党内民主,必然扼杀党的生机和活力,使党的事业受到严重的损害。例如,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此曾经作过有力的揭露和深刻的分析。决议指出:“第三次‘左’倾路线的代表者,为贯彻其意旨起见,在党内曾经把一切因为错误路线行不通而对它采取怀疑、不同意、不满意、不积极拥护、不坚决执行的同志,不问其情况如何,一律错误地戴上‘右倾机会主义’、‘富农路线’、‘罗明路线’、‘调和路线’、‘两面派’等大帽子,而加以‘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甚至以对罪犯和敌人作斗争的方式来进行这种‘党内斗争’。这种错误的党内斗争,成了领导或执行‘左’倾路线的同志们提高其威信、实现其要求和吓唬党员干部的一种经常方法。它破坏了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取消了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精神,使党内纪律成为机械的纪律,发展了党内盲目服从随声附和的倾向,因而使党内新鲜活泼的、创造的马克思主义之发展,受到打击和阻挠。”党内生活中的这种极不正常的情况“极大地削弱了党”。这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路线得以在党的领导机关占据统治地位达四年之久并最终导致土地革命战争遭到严重挫败的原因之一。这个历史的教训是惨痛的,值得认真记取。

  所以,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回答民主人士黄炎培提出的共产党能不能和如何才能跳出历史上的兴亡周期律时就说过:“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应当说,这里所说的民主,是包括党内民主在内的。

  由此可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这个论断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是全党和各方面智慧的结晶,给我们最大的感受、最深的体会是:没有党内民主,就没有党的兴旺发达,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的长足发展进步。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