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区28年,请记住万千无名英雄

时间:2010-08-25 13: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30年的改革开放,28岁的深圳特区,一路走来的故事中闪现着许多动人情节。谁为深圳发展贡献着才智和青春,堪为功勋人物?谁经历过创造过深圳的第一?谁拥有一段深圳历史,谁正在改变深圳历史?许许多多主题等待人们去解读去充实。最近,深圳的网友们通过多种形式纪念这伟大历程,回顾那些事、那些人。

  “网络档案馆”记录普通人的深圳历史

  “请拥有一段深圳历史”,深圳新闻网推出的“深圳人网络档案馆”成为千万“无名英雄”的网络档案馆。

  打开这个虚拟的“档案馆”,设计者对于普通劳动者的尊重扑面而来。主题图片便是一个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奋力劳作。主题词更写道:“特区28年来,数以千万计的劳动者在这里留下了汗水和青春。你们,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你们,是这座城市不可忘却的记忆和历史。”

  许多网友都通过点击“我要签名”图标,填上个人信息,得到一张写着“感谢您为这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您的热情和青春岁月”的荣誉证书。余朝胜、任小梅、薛火钊、康健……一个个普通人的名字,成为档案馆的主角。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的老深圳,也有来深圳两三年的建设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深圳的发展默默奉献。他们的名字合在一起,便成为一座深圳人的网上档案馆。目前,这座档案馆已经为1200多名普通市民“颁发”了荣誉证书。

  网友“深圳主义者”十分欣赏这个档案馆,“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以普通人的身份显示每个个体在改变历史中所起的作用。”他还期盼能修建一个实体档案馆,“更希望经过长期的征集,可以将虚拟的档案馆变成实体的,修建一个真正的档案馆,与正在修建的改革开放博物馆相互补充。不仅有‘改革开放大事记’,也有‘改革开放小事记’,有功勋人物,也有咱们小人物。”

  在“档案馆”里,还有不少网友发表文章记录自己来深圳之后的经历,这也成为深圳发展中的个体珍贵记忆。网友“王文华”已经在深圳生活了17年,她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情,“我们爱深圳,不仅仅是因为深圳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家,新的生活,而是因为我曾经看着它是怎么变成如此美丽迷人的国际花园城市,我们所有的青春都给了这座城市,我们从一无所有、背井离乡的外来打工妹,到现在有家有事业的深圳人。我们所得到的、所经历的和所学到的,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财富。”

  而来深圳四年的“董力平”也写下了自己成长的感悟,“在深圳这四年里,我一步步地向前行走着,已不再是当初那个17岁的黄毛小子了。如今我已在这里成长了起来,成了一个可以养家立业的男人,同时为自己的梦想继续在深圳努力奋斗着。”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