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现场抢救警惕三大误区

时间:2008-05-21 15: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0日电(记者 胥金章、白瑞雪)在成都参加伤员救治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骨科教授卢世璧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区现场抢救一定要警惕认识和行动上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伤员没有伤口就没事。

  卢世璧说,在这次地震中,很多人在废墟里挤压时间很长,虽然抬出后状况看上去还可以,脉搏等生命体征也没有异常,但伤员的腿部、手部往往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挤压伤。在后送这类伤员之前,应该用止血带绑在被压肢体上端,抑制毒素上行,有治疗条件的话可用静脉切开的方法排出毒素。

  误区二:让伤员大量喝水。

  “我想喝水。”几乎所有人在获救后都这样告诉救援人员。卢世璧说,伤员在获救后只能少量喝水,以避免发生严重肾衰竭。

  误区三:把脊柱受伤者背走。

  卢世璧说,脊柱受伤的伤员千万不能采取背或抱的姿势进行运送。一定要让伤员平卧,保持躯干不受压,否则可能造成终生残疾。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