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六号飞船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来源:      日期:2005-10-13 10:30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孙彦新、田兆运) 从入轨到返回的整个飞行过程,神舟飞船完全自动飞行。飞船系统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陈朝晖介绍说,正常情况下航天员只须监视即可。

  在发射段,依靠陀螺测出飞船的姿态,加速度计测出飞船运动加速度,由计算机算出飞船的姿态角、速度、位置。到达预定轨道与火箭分离后,由于分离扰动力的作用,飞船姿态一般都不理想,控制系统将自动调整姿态到需要范围并保持住。

  飞船工作依靠太阳能发电,系统依靠模拟式太阳敏感器和计算机,控制太阳能电池阵自动跟踪太阳,并将电池翼正对太阳。运行时,依靠数字式太阳敏感器、红外地球敏感器、陀螺、加速度计测出飞船的姿态、速度和位置等数据。当需要改变轨道或姿态时,计算机会算出哪台发动机应该工作以及工作多长时间,船上的52台发动机得到计算机的指令将自动执行。返回段的原理也基本相同。

  上述过程不需要航天员参与,假如发生故障,还有一套手控系统,由姿态手柄、平移手柄、光学瞄准镜和手控线路等组成,航天员可以手动控制,虽然精度比自动的差,但完全能够驾驶飞船安全返回。从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的“自动驾驶”功能从未出现过问题。

  陈朝晖主要负责软件工作,他说,商用软件可以发测试版,即使出了问题大不了把电脑关机重启。可载人飞船上软件要求“零缺陷”,这在商用软件是难以想象的。为了保证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的可靠性,他说:“连1998年的休假条到今天我还没能用上。”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