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神六成功着陆 巩固中国崛起中大国地位
 
 
  来源:      日期:2005-10-17 11:22

   

10月15日18时06分,航天员聂海胜在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内向地面传回太空图像。[新华社照片]

  10月17日凌晨4时32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顺利着陆。美联社报道这个消息称,神六顺利完成太空之旅,以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崛起中技术大国的地位。

    报道称,包括吴邦国在内的中国政府领导人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神六的着陆过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数十名技术人员坐在飞控中心的电脑前监控着陆过程。当宣布神六成功着陆的时候,技术人员没有任何反应。但在得知航天员安然无恙的时候,他们爆发出了欢呼声。

     以往,中国载人航天项目往往带有神秘性。这一次,中国国家媒体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报纸和电视台展示了航天员在舱内工作甚至游戏的画面。例如,费俊龙在舱内翻跟头,两名航天员利用失重把食物漂浮在空中。中央电视台还使用蒙太奇手法把航天员量血压、看书等太空活动以及他们拍摄的太阳能电池板照片组合起来,并配有音乐。《北京青年报》刊登的照片显示航天员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送电子图片。在照片中,航天员穿着鼓鼓的蓝色工作服,坐在一堆设备和各种接线之中。

     据悉,航天员在着陆后将接受40分钟的医疗检查,乘坐直升机去当地的一个机场,然后转乘飞机前往北京。美联社援引《北京青年报》的消息说,两人将被隔离观察14天,此间家人可以探望。

     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10月12日乘坐神六登上太空,开始为时5天的太空之旅。美联社称,与神五相比,神六在太空中执行任务的时间更长、任务更加复杂。神六升空距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神五发射几乎是刚好两年时间。2003年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把人类送入太空轨道的国家,引发了中国巨大的民族自豪感。美联社指出,中国希望借此巩固其作为崛起中大国的地位,为2010年登月做准备,以最终创立空间站。对中国来说,载人航天计划是个提升国家威望和声誉的项目。中国载人航天项目已花费23亿美元,与美国相比不值一提。 (王建芬)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