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十月,中国收获喜悦
 
 
  来源:      日期:2005-10-14 16:16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曹智、田兆运、黄明)中国的十月,喜气洋洋,豪气冲天;十月的中国,阳光灿烂,前程似锦。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神舟飞船又一飞冲天,载着两名中国航天员开始了多天的寰宇巡行。这次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次航天飞行,将开展一系列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继续进行科学实验,继续考核和实验载人航天技术,为我国最终建成空间站做好准备。

  备受世人瞩目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使关键时期的中国,在未来5年里,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它表明“中国将进入到一个全面改革、全面开放、全面创新的时代。”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初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90年代初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次大的改革促进了生产力两次大飞跃,那么,“十一五”期间改革创新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备受世人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是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任务的重要开局。从“五”到“六”,不过一个小小的数字增加。而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我国的载人航天飞行就实现了从一人到两人,从一天到多天,航天员活动范围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我国迈向太空的步伐坚定且从容。

  神舟六号担负着检验我国“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能力的使命。中国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自信地说,如果这次飞行顺利的话,将会为下一步的航天员出舱活动、航天器交会对接以及建立空间站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会召开、飞船上天,发生在这金秋十月的两件盛事,让我们切实听到了我国前进的脚步声,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自从56年前毛泽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年年十月,就成了中国收获的季节、喜悦的季节。

   2005年的金秋十月,遨游在太空中的神舟六号,更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阔步前行的中国绽放开一朵盛大的礼花。

  就在神舟六号翱翔天宇的当晚,规模盛大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又在南京隆重开幕。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指出:“中国在2004年的雅典已经创造了历史性的体育成就,相信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体育将再上一个台阶。”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罗格先生的祝福,将激励起全国人民参与体育活动和健身的热情,让我国真正成为体育大国、健康强国。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崇尚科学、爱好和平的中国,一定会在和平利用太空资源、让太空真正为人类造福的新领域,大有可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即将圆满完成“十五”计划的中国,也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信心百倍地迈出新步伐,再创新辉煌。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