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人类载人航天之路
 
 
  来源:      日期:2005-10-12 08:59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孙宇挺)回顾人类走过的载人航天之路,从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开始,人类从此进入了利用航天器探索外层空间的新时代。

  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前苏联二十七岁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环绕地球一周,成为飞出地球大气层进入外层空间的第一人。这是人类航天史上的里程碑。

  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日,美国发射载人飞船“水星六号”绕地球飞行三圈,历时四小时五十五分二十三秒。宇航员约翰·格伦成为美国第一个进入地球轨道的人。

  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六日,前苏联女航天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乘坐“东方六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一九六五年三月十八日,前苏联发射“上升二号”飞船,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完成了人类的首次太空行走。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美国发射载有波尔曼、洛弗尔和安德斯的“阿波罗八号”飞船。飞船进入距月面一百一十二公里的月球轨道上飞行了十圈,历时二十小时六分钟。这是人类首次实现载人绕月飞行。

  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一日,美国发射的“阿波罗十一号”飞船登月成功。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成为首次踏上其他天体的地球人,迈出了人类的一大步。根据“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美国此后四年间先后进行了七次载人登月飞行,其中成功六次,美国宇航员带回地球的月岩、月壤标本总计达三百八十四点六公斤。

  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九日,前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试验性载人空间站“礼炮一号”,标志着人类的航天活动开始从规模小、飞行时间短的载人飞船进入规模较大、飞行时间较长的空间应用探索与试验阶段。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又发射了新一代太空大型科学实验室“和平号”空间站。

  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载着斯坦福尔德、斯莱顿和布兰德的美国“阿波罗十八号”飞船与载有列昂诺夫和库巴索夫的前苏联“联盟十号”飞船在地球轨道上对接,开国际太空飞行合作之先河。

  一九八一年四月十二日,美国第一艘可重复使用的载人飞船“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航太空成功。

  一九八四年六月七日,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上的宇航员布鲁斯·麦坎德利斯使用载人机动装置,离开航天飞机三百二十英尺,实现了人类首次无安全索太空行走。

  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起飞仅七秒钟便发生爆炸,七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是第一起最惨痛的航天事故。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九日,美国第一个进入地球轨道的宇航员约翰·格伦以七十七岁的高龄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从而成为航天史上最年长的宇航员。

  二00一年四月二十八日,首位太空游客、六十岁的美国人蒂托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搭乘俄“联盟TM三十二号”载人飞船自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两天后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蒂托在俄宇航员的陪同下进入国际空间站,六天后乘坐俄“联盟TM三十一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结束了这次引起全球轰动的首次太空旅游。

  二00三年十月十五日九时整,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是三十八岁的杨利伟。他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在太空中围绕地球飞行十四圈,经过二十一小时二十三分钟、六十万公里的安全飞行后,他于十六日六时二十三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返回。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