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要闻

人民政协广泛开展专题调研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时间:2009-09-20 11:42   来源:新华网

  调整节假日、取消春运客运票价上浮、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回眸人民政协走过的60年非凡历程,人们发现,从国家大事到百姓身边事,都留下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身影,而这些中肯的意见建议,正是委员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开展专题调研取得的成果。
 
  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全国政协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专题调研作为人民政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仅2008年,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就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大问题开展的专题调研就达55项,形成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52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甘肃、陕西、山西、山东……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2007年就跑了20多个省区市进行调研,他深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否则很难见到政策的失误和群众的疾苦。”

    调查研究既要广泛,也要深入。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过程中,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先后异军突起。如何打造北方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极?全国政协对天津滨海新区给予持续的关注,多次组织调研组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问题进行跟踪调研,为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许多本职工作较为繁忙的政协委员,充分利用日常工作、参加会议等各种机会进行调研——从医40余年的迟宝荣委员,结合自身行医实践和调查,向政协提交了“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作为少年法庭法官的尚秀云委员,在工作中接触了大量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多年来,她一直为未成年人问题鼓与呼……

    深入实际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各承办单位的尊重和认可。2006年,陈漱渝等12位委员提出了关于禁止印刷“黄金书”的提案,引起新闻出版总署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纠正。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员的提案源于实际,源于基层,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60年来,人民政协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原则,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大量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奠定了基石。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