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国际关注

中国领导人外交活动声势前所未有

时间:2009-09-03 14: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今年以来,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温家宝总理在内的高层领导人相继出访,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2月26日就此刊登一篇署名分析文章,题为《中国为什么尽全力赢得朋友》,要点如下:

    2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毛里求斯植物园种植象征中毛友谊万古长青的香木树。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回国,结束了中国高层领导人为期一个月的频繁外交活动。习近平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访问了6个国家,足迹遍及加勒比海、南美和欧洲。 

    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同一时间对沙特阿拉伯和非洲四国进行了访问。 

    胡锦涛出发之时,温家宝总理刚刚结束了欧洲几国"信心之旅"。 

    正如亚洲时报在线分析师朱志群写道的:"中国最近的外交活动之频繁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为什么要在此刻安排如此之多的外交活动?香港的中国问题观察家林和立在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简报》中说:"现在美国因其国内问题而陷入困境,中国领导人的这些出访显然是在利用美国的地缘政治真空。" 

    他还说:"就在奥巴马团队小心翼翼地阐明其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时,北京发动了外交政策攻势。" 

    但是,其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此举更多是防御性的,而不是攻击性的。 

    2月1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会见墨西哥参议长马德罗。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对说:"胡锦涛访问的这几个非洲国家,基本上不在美国的关注范围内。中国并没有在跟美国争夺朋友,它试图加强其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博士所指出的,胡锦涛的非洲之行"旨在打消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疑虑:中国不仅仅对石油和采矿业感兴趣",因为他访问的这几个国家都是资源匮乏的国家。 

    迈阿密的中国问题分析人士琼·托伊费尔·德雷尔:"我并不认为中国领导人此举是在向衰退的美国发起挑战,中国领导层渴望改善中国的形象。"(编辑:阿彭)

编辑:李丹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