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国际关注

海外华侨华人:中国展示出负责任大国形象

时间:2009-09-03 1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关注两会进程,热评中国刺激经济措施,认为中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信心,向世界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周林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增强信心的报告,直面挑战、求真务实的纲领”。他说,温总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讲话至今仍在脑海中回荡。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廖宗林说,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和最受关注的部分无疑是中国政府推出的刺激经济计划,这些计划的实施对海外华商从事的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意华商将从中受益。他还说,温家宝总理提到要全面落实侨务政策,依法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这更加坚定了广大侨胞“共克时艰”的信心。

    在捷克的华侨华人、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社团观看了两会开幕式,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捷侨领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承担起大国义务。

    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谢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部署,其中重民生、促和谐的表述特别好,令海外华侨华人非常振奋。只要中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美国经济也一定会从中受益。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说,两会是中国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从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大会,到温家宝总理与全球网民在线对话,华侨华人有机会零距离接触两会,为中国的发展献计献策。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应担当起沟通桥梁的角色,在近距离接触两会、感受两会的同时,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德国《欧洲新报》社长陈茫和总编范轩表示,时值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中国这样一个既要在危机中寻求突破、转型,同时又要承担必要国际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可谓困难重重、压力巨大。但是,海外华侨华人从两会报告中不仅能得到信心,更能找到实现信心的方向和策略,令每一位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海外华侨华人欣喜、欣慰。他们表示,海外华侨华人不仅关注,更将积极参与祖(籍)国的发展建设。

编辑:李丹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