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侨
 
 
 
港报:“两会”落下帷幕 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巨变

  时间:2006-03-14 15:39    来源:     
 
 

    新华网专稿:历时近两周的2006年“两会”于今日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所涉及的议题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重视,其中“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历史任务的提出,以及会议对增强创新能力的大力呼吁等,更是媒体关注大焦点。香港媒体对本次“两会”行将产生的影响作了这样的展望:今年“两会”后,中国又将迎来一场巨变,它可望将中国带入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国8亿农民享有亮丽的未来不再是梦想。

      “十一五”规划将带来巨变


   香港《星岛日报》3月13日文章:要认识“十一五”巨变

     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已近尾声,今次开会重点是通过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全国人大在本周通过规划后,中国又会发生另一场巨变。

     “十一五”规划有两大重点,第一是破解“三农”难题,第二是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提升。

    中央政府对农村问题高度重视,今年中央下达的第一号红头文件,就是讲“三农”问题。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向城市倾斜,集中发展城市、特别是东部沿海,结果沿海城市的确富起来了,而农村贫穷依旧,主要靠部分农民离开土地到城市打工,赚钱回家乡,农村人民才能间接受惠。


     内地视发展农村为未来重点攻坚项目,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亦只有确保农民收入增加,让他们分享经济成果,才能保持农村的政治稳定。 

     权威人士解释,过去中国经济在解决温饱的阶段,“三农”问题还可以在农村内部解决;如今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靠农村自己,解决“三农”问题就很难有大突破。所以,“十一五”的新思路是把城市和乡村统筹发展,要把增加农民收入,放到国民收入再分配的角度来想,当中最关键的政策是“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具体的做法是建立机制,由国家财政直接补贴农民,稳定增加对农村的投入,以至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权威人士说,到2010年,全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只有47%,即使将来城镇化水平到达70%的高水平,中国仍有四五亿人住在农村,所以在积极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也要把农村建设好,大力加强农村的道路、通讯、电网、饮用水、垃圾收集处理等。同时亦要将公共服务的覆盖扩大到农村。以前城市居民享用的服务比农民多很多,“十一 五”期间则要重点加强农村的义务教育和公共卫生、加快建立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 

     中国将迎来社会主义新时代

    香港《南华早报》3月13日文章: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

     温家宝总理本周在向人大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勾勒了中国大陆改革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策转变。其中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他所提到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增加贫困农村地区的基础建设投资。
  其独特之处在于政策重点从城市转移到了农村。这种新举措表明政府希望重新规划中国大陆的发展途径。如果计划能得以贯彻实施,那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改革时代的开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计划不仅是对长期未被重视的农村贫困人口作出的回应,而且也是为安抚最有可能制造社会不安定的那些人而采取的举措。

     政府官员感觉到了民众情绪的变化,因此征求了社会学家、社会工作者以及社会政策和公共管理专家的看法。

     收入相差悬殊和社会不公正现象是驱动政府最近进行政策调整的重要因素。这些问题也是中国进行了近30年的市场化产生的某些不良后果。

     一个改革的新时代可能是一个理智和英明决策时代的开端。在这个改革的新时代,中国将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

      “中国农民亮丽未来不再是梦”

     香港《亚洲周刊》3月19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让8亿农民不再收割痛苦

     中国8亿农民的亮丽未来不再是梦?他们必须走出中国现代化历程被遗忘的角落,不再收割痛苦。这是今年人大政协两会所释放的信息,展示中国政策开始大转移。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定调中国新发展路径,将以往片面突出城市和工业发展、牺牲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模式,作出全面扭转。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透过牺牲农村来支援城市发展。农民是社会改革成本的承受者,已经成为弱势群体,生存和生活面临巨大压力,由于贫富差距、城乡差距继续扩大,造成了不容忽视的社会裂痕。这一现状无疑进入了中南海的视野:这不利于国家的整体发展与社会和谐。新近开始的新农村建设是中南海自上而下推动的,是执政当局的政策倾斜。

     现在中国政府再次以社会主义的名义拥抱8亿农民,扬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旗帜,从今年开始,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要改变8亿农民被现代化遗忘、在改革开放中被边缘化的历史。

     农村富裕了,中国就富强了;还农民富裕的愿景,才能实现中国走向全面小康,这个理念已成为政府的共识,也成为中国实现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而实现全面富裕理想的时代转折。中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中国13亿人的幸福是建立在中国农民幸福基础上的。这也是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化的政权保卫战,共产党和农民 唇齿相依,早年推翻“三座大山”,改革开放重塑市场经济,都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这也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的攻坚,前程依然遍布荆棘,人才匮乏、农村长期负债、农民基本权利远不如城市的种种苦况,都是对中央建设“新农村”的考验,绝不可低估农村旧颜换新貌的困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就从本次“两会”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行的第一年,政府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定为重要国策,体现了中央推进中国实现全面富裕的决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