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议题
 
 
 
温家宝:反对“台独”分裂绝不动摇

  时间:2006-03-14 11:04    来源: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北京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14日)上午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指出,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绝不放弃,但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动摇,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温家宝是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

  温家宝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违背了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双赢的大趋势,也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

  “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正在加紧‘台独’分裂活动,推行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宪法’改造工程。我们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后果的准备。”温家宝说。

  他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台湾同胞利益。

  温家宝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温家宝重申,不管台湾的什么政党、什么人,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包括民进党,只要它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作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言恒)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