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议题
 
 
 
岛内传媒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对台决议

  时间:2006-03-14 09:49    来源:     
 
 

   中新网3月14日电 中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13日上午闭幕,多家岛内传媒在北京发出的报道均关注到,政协闭幕会议表决通过政治决议,严词批判陈水扁的“终统”做法,并且用“强烈愤慨,严重关注”八个字来表达立场,但仍以加强交流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主要诉求。

  据中通社报道,岛内传媒指出,14日是全国人大闭幕,也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周年,总理温家宝的发言,将是各界关注焦点。

  台“中央社”以“坚决遏制台独”为题,报道政协通过的政治决议,指出“今年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加快‘台独’分裂活动的步伐,图谋通过‘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的目标。特别是近期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在全面推翻‘四不一没有’承诺上迈出了危险一步。”

  东森新闻的报道特别注明,政协决议以“强烈愤慨”和“严重关注”八个字,来表达对于陈水扁“终统”做法的强烈批判立场,表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是‘台独’分裂势力无法撼动的。”

  东森新闻并分析,虽然批判声强烈,但是在整篇政治决议当中,看不到“反分裂法”字样,决议宣示“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努力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实处”;看得出大陆未来一年,对于台湾政策上还是强调和平与交流胜于一切。

  “中广”新闻也着重报道政协闭幕会议政治决议有关台湾问题的部分,除了特别批判陈水扁试图通过“宪政”改造,达到“台湾法理独立”的目标;政协也继续高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江八点”、“胡四点”各种对台领导方针,把“反台独”视为当前对台重点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这一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开展工作。”

  “中广”新闻指出,14日是全国人大闭幕,也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周年,总理温家宝是否会有任何发言,将是各界关注焦点。(禾山) 

来源:中新网

 
编辑:system